细菌一大堆!剩饭不能放「室温」太久⚡肠胃专家:会食物中毒!


how-to-store-cooked-rice

你们知道吗?其实吃不完的剩饭不能放在室温太久,不然会导致食物中毒哦!

 

how-to-store-cooked-rice
图/justonecookbook

 

放室温太久产生细菌

 

根据《诗华日报》报导,肠胃专家米契尔(Nancy Mitchell)说病菌的孢子能够抗热,煮熟或加热过都还能活,因此,处理剩饭的关键在于不能放在室温太久,让孢子有发展成细菌的机会。

 

另外,营养及食安专家艾米多尔(Toby Amidor)说,煮熟的饭可能含有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它产生出的毒素,我们吃进肚里会造成肠胃不适。

 

保存不当恐引食物中毒

 

how-to-store-cooked-rice
图/1cold

 

蜡样芽孢杆菌是食物中毒的头号嫌犯,“吃了处理不当的剩饭一到五小时后,可能呕吐腹泻,这就是所谓炒饭症候群。”

 

炒饭症候群通常不严重,但对免疫力弱的人依旧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一般食物中毒,一个礼拜以内就可痊愈,但对孕妇、5岁以下儿童和免疫力弱的人,可能就会花上比较久的时间痊愈。最极端的情况,甚至可能致命。

 

饭冷却后即可放入冰箱

 

how-to-store-cooked-rice
图/hungryhuy

 

艾米多尔说,饭放在4°C-60°C的温度超过两个小时,就可能产生细菌,如果是温度33°C以上,超过一小时就不安全了。

 

因此,正确处理剩饭的做法就是,将剩饭松散开,放在通风、阴凉和干净的地方,等剩饭温度下降了,就放进加盖的容器,置入冰箱。

 

她指出,剩饭在冰箱4.44°C以下的温度存放,最多可存四天。

 

不能反复加热冷饭

 

专家还透露,冷藏过的饭只能再加热一次,因为反覆解冻会使孢子更容易发芽。因此,她建议,要加热的话,准备好一餐的份量即可,不要一下子把整锅冷饭加热,吃不完又再放回冰箱。

 

至于那些要加热的剩饭、面或菜,都一定要热到内部达74°C以上才安全。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便秘的救星!网友大力推荐「Sunsweet Prune Juice」⚡清肠一流,让你大便通畅无阻!

 

热死了!网民出奇招「冰袋挂花洒」洗冰水澡解暑!专家警告⚡突然冷刺激恐增猝死风险!

 

大马天气变热!卫生部教你「7招如何防热」🔥小心会中暑哦!

 

专家警告洗完手「千万别用烘手机」⚡ 实验研究惊见,细菌全吹回手上!

 

头痛的救星来了!大马公共卫生告诉你「薄荷叶泡水」的6大好处⚡现在就去搞一杯!

 

你一天喝多少杯Kopi?心脏病专家:咖啡喝多恐引发「心脏衰退」!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