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洗完手「千万别用烘手机」⚡ 实验研究惊见,细菌全吹回手上!


你是否也习惯在公厕或广场厕所内洗完手,然后使用烘手机烘干双手呢?一名专家实验发现,用烘手机不但没有更干净,反而可能将空气中的细菌都喷回刚洗完的手上!

 

每日邮报(Dairy Mail)报导,TikTok用户@the_lab_life1经常上传各种实验影片。近期她从商场、电影院和公司的烘手机采集样本,与实验室中的培养皿样本做比较。她在实验后发现,除了自然风干的培养皿没有细菌之外,其他的培养皿上都有细菌。

 

截图于:视频

 

影片中并未透露发现的细菌是哪种细菌,不过之前的研究曾指出公厕有流感病毒、链球菌、具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诺罗病毒。

 

2018年一份康乃狄克大学与昆尼皮亚克大学共同执行的研究发现,将装有「细菌食物」的培养皿放在没有烘手机的厕所中,18个小时内就长出6个病原体菌落;在用烘手机烘干30秒后,培养皿的病原体菌落则高达254个。

 

距离烘干机越近,细菌越多

 

2015年西敏大学一份研究也发现,距离烘手机越近的地方,细菌就越多。在距离烘干机20公分处有67个酵母菌落,但摆放纸巾的位置只有6.5个酵母菌落。专家认为烘手机会让细菌以气溶胶的形式在厕所中散播,因此洗完手以后用烘手机烘干反而可能会让手“更脏”。

 

西敏大学首席研究作者凯斯(Keith Redway)博士表示,所有把手弄干的方法中,用擦手纸擦干所传播的微生物量最少,公厕的交叉感染问题是必须考量的公共卫生议题。

 

完整版实验视频:

 

 

@the_lab_life1 Trigger warning around 50 seconds 😬 #fyp #science #lab ♬ Dog Days Are Over – Florence + The Machine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更多文章:

 

斋戒夜市饮料别多喝⚡大马公共卫生:颜色鲜艳含糖饮料,有过敏&患癌风险!

你一天喝多少杯Kopi?心脏病专家:咖啡喝多恐引发「心脏衰退」!

注意❗ 大马卫生局『召回14款咳嗽药水』⚡ 官方检验报告出现多种不良反应!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