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报税还是中Check?注意这「16种行为」⚡或导致税收局(LHDN)查税!


你或是身边的家人朋友,每一年都有乖乖报税,但还是被税收局(LHDN)查税吗?

 

LHDN查税是主要审查纳税人的税务纪录,确保纳税人所申报的收入和税金是真实、准确的。而且LHDN每年会抽样调查20%纳税人。也就是说,每名纳税人每5年就有1次被选中查税。虽然如此,被选中查税的纳税人,并不代表他有犯错,大家不要太担心,必须确保所有单据要Keep好!

 

若是被查税,但却无法提供报税项目的有关单据或文件,将会被罚款RM300至RM100,00;或监禁不超过一年;或两者兼施。另外,纳税人还必须补贴遗漏的税金,或是退还乱申报多拿的税金。

 

基本上,LHDN会通过以下16种方法,来评估一个人是否逃税!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

 

 

这16种举动或会引起LHDN查你的税

 

1、高调炫富

 

2、直接用现金买汽车

 

3、购买超出自己经济范围以内的房子

 

4、大部分的生意都是亏本的

 

5、同时成为多家公司的股东

 

6、资本收益很多,但是来源不明

 

7、捐助大笔的钱

 

8、购买大保额的保险

 

9、子女就读国际学校

 

10、高级俱乐部会员

 

11、第三方告密

 

12、有很多股息收入

 

13、拥有多部名车,以及经常竞投特别的车牌号码

 

14、曝光率很高,但是呈报的收入却很低,不符合逻辑

 

15、退税的金额突然变高,申报的项目不符合

 

16、很多租金收入

 

 

单据记得要保留7年

 

注意!被LHDN查税可能不是去年的税收,而是几年前的!因此当被查税时,你必须提供当年所有单据以及文件,证明自己没有乱报税!

 

大家必须知道!纳税人应该保存文件记录以及单据长达7年,以防万一当局需要有关资料稽查。

 

因此,容易褪色的单据建议大家拍照或是scan起来,这样就能好好保存了!

 

 

必须保留7年的文件包括了

 

1. EA/EC表格 Borang EA/EC

 

2. 股息凭证原件 Baucar dividen

 

3. 保费收据 Resit premium insurans

 

4. 购书收据 Resit pembelian buku

 

5. 医药收据 Resit perubatan

 

6. 捐赠收据 Resit derma

 

7. Zakat收据 Resit pembayaran zakat

 

8. 孩子的报生纸 Sijil kelahiran anak

 

9. 结婚证书 Sijil nikah

 

10. 其他支持文件 Dokumen-dokumen sokongan lain

 

11. 计算表(若有)Helaian kerja (jika ada)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注意!税收局可以直接向Bank获取你的个人资料⚡不需要通知+取得同意!

 

自己上网查看⚡LHDN有没有「拖欠税务」!千万不要相信打电话来的诈骗集团!

 

只要有收入就必须报税!LHDN税务识别码(TIN)开跑⚡买房+买车+买股票统统都要TIN!

 

纳税人注意!LHDN提醒⚡今年不再延长报税期限!记得在4月30日前报税!

 

教你上网报税!2022年最新版本「Borang e-BE 电子报税」⚡赶快学起来!(内附教程)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