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收入就必须报税!LHDN税务识别码(TIN)开跑⚡买房+买车+买股票统统都要TIN!


报税季节又来了!我国财政部长东姑扎夫鲁更在去年11月29日公布2022年财政预算案时提到,政府将会从2022年起推行TIN的措施,以此解决逃税和漏税的问题!

根据了解,大马内陆税收局(LHDN)从2022年1月1日起落实税务识别码(TIN)措施,在1976年产业盈利税法令以及1949年印花税法令下进行交易,即个人及公司在销售和购买产业、产业公司股份时,必须具备税务识别码(TIN)。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有收入,你就必须报税!当你想要买车、买房或有关股票交易文件,都需要用到TIN!

根据LHDN所发出的资料显示,个人和公司在进行销售及购买产业、产业公司股份时必须拥有TIN,而缴付转让产业、股票和生意文件的印花税时也需要用到TIN。这项措施适用于个人和公司。

目前已经拥有所得税编号的纳税人不需要再另外申请TIN,所得税编号就是TIN了。那些有收入且不符合缴税条件的个人也是需要提呈所得税表格。

根据 1967 年所得税法令,年满18岁的全职学生只有在符合条件下才需报税。至于退休人士也是在符合相关条件下才需报税。

▲示意图/翻摄自The Star

什么是TIN?

►税务识别码(TIN)也是 Tax Identification Number的缩写,马来文则称为Nombor Pengenalan Cukai。TIN是LHDN现有纪录的所得税号码(Nombor cukai pendapatan ),例如我们常常看到的个人所得税中的SG和OG,公司则为C。

如果纳税人已经拥有所得税号码,他们还需要申请TIN 吗?

►不需要。只要在2022年1月1日或之前已经拥有所得税号码的纳税人,不需额外申请,所得税号码也就是TIN.

如今3月1号又是新的一年报税季节啦,还没有注册LHDN户口的朋友赶快行动咯~缴税不等于“一定要给钱”,有些公司会每个月从员工薪水扣取一部分薪水,缴付给LHDN,作为PCB(Potong Cukai Bulanan,预扣税)。为此当你每年报税时,加上每年政府给予的税务减免优惠,LHDN会把PCB中多付的税金退回到你的户口。

当然,如果你对上缴的PCB感到满意,那也可以不用再报税啦!

记得啦,不管是大马公民或外国人,只要你在一年内在居住在马来西亚超过182天,并拥有收入,你就有报税的义务。当然,报税不代表一定要缴税,只有达到一定收入者,才可能被征税。

根据计算,当纳税人平均年收入超过RM37,300(每月薪水扣除公积金后大约RM3108令吉),才有可能会被征税。当然这还没包括每年政府给予的税务减免……

最后,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人民,我们还是要乖乖报税,如果你未来有想要买车买房或贷款,那就更一定要好好报税,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

可以上网报税啦!税收局宣布:3月1日起,可通过电子报税!(内附方法)

第一次报税必知!上网直接获取⚡报税户口Nombor Pin方法!10步骤教你注册电子报税(e-filing)户口!

超级简单!教你3个方法⚡重置e-filing报税账户密码!忘记Password也不担心~

LHDN最新公布!2021 Income Tax⚡26项税务减免清单!一次了解清楚!

记得Keep收据!PCR+RTK+购买Self Test Kit⚡全部都可以「扣税」高达RM1000!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