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知道!若出现「这些征兆」⚡或将发生土崩!教你如何自救!


马来西亚近日以来面临连绵不断的大雨导致严重水灾,甚至因为天天下雨导致土地松软发生土崩事件。但你知道吗?其实土崩是有预兆的!

示意图

以近日国际山庄美华岭土崩事件为例子,当你在一两个月前已经发生大树倒塌、轻微土崩、山泥倾泻、住所出现龟裂、昆虫迁移等异象。这些异象就证明地下土壤出现移动及变化,如果居民和地方政府等相关单位有细心观察,及时疏散居民,就可援救多条人命。

那么土崩前会出现什么征兆呢?

1. 在斜坡上或其周围

  • 斜坡或挡土墙的底部出现地面隆起现象。
  • 靠近斜坡出现新的水渗透地面现象。
  • 斜坡底部有水流出。
  • 篱笆、挡土墙、电线杆或树木无故倾斜或移动。
  • 斜坡上出现裂痕。
  • 水管爆裂。

2. 在居家范围

  • 房子、建筑物和其他结构的地面出现裂痕。
  • 斜坡上的结构从它们原来的位置移开。
  • 门窗发生贴紧或卡住的情况。
  • 斜坡或挡土墙的底部出现地面隆起现象。

3. 附近一带地面

  • 路基出现凹陷或下沉现象。
  • 泥土移动或轻微土崩。
  • 地面或铺砌部位出现逐渐形成和扩大的裂缝。
  • 外墙、走道或楼梯开始偏离原有建筑物。

要是有以上征兆出现,为确保性命安全,最好先搬离,尤其当听到树木倒下的巨响,更要马上逃离现场,并且立即向地方当局或公共工程局(JKR)投报,并要求有关当局检查现场和在必要时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

图/Facebook

发生土崩应该怎么做?

唯一能做的就是尽快逃离事故现场。要是来不及逃走,可参考地震的逃生方法,寻找坚固的结构,如桌子底下作为庇护,宜卷曲成圆球状和保护头部,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也不要靠近墙壁,因为土地的移动会导致墙壁崩塌。

万一不幸遭土崩掩埋,受害者可以发出声音,抑或用东西敲打地面、墙壁等,让拯救人员发现所在位置。若条件允许,尽量移动到更安全,比如没有崩塌的地方,或者是容易被发现、获得氧气的地方等待救援。一般上,拯救人员会从门口和楼梯附近的区域开始搜救,因为发生灾难时,人们一定会往这些方向逃走。

在开车时遇到土崩怎么办?

要是在马路上发现有小石子和泥土、土地渗水,甚至有树木倒下,最好就是掉头或者考虑改走其他路线,不要再往前行驶,以免陷入危险之中。

此外,要是在山路行驶时遇暴雨,建议车辆要尽量靠外侧行驶,避免土崩时砸伤车辆和驾驶者。

相关新闻:

Ampang土崩!大雨冲下山泥『3华人惨遭活埋』⚡救灾时山泥也突然再次崩塌!(内有Video)

『安邦土崩』仅1人生还!4人被活埋身亡⚡警方:2人曾尝试自救!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