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咖啡也上榜!营养师盘点「8种食物」⚡会让你『越吃越累』!一定要少吃!


你会不会常常觉得很累很疲倦?除了睡眠不足导致,也有可能是日常饮食引起的哦!

台湾营养师程涵宇点名8种食物,会让你越吃越累!而且其中有好几种是大部分人几乎每天都会吃的。有些食物看似很健康,但实际上能量不够,会导致代谢变慢,进而影响精神!

示意图/Canva

1. 精致淀粉:白面包、白米饭、甜甜圈

营养师说明,虽然天然未精制的全谷杂粮类食物除了富含碳水化合物和Vitamin B,能够帮助身体提供能量及营养。

但是,将天然谷物含纤维的外层去除并精制后,营养不只会变少,还会变得更快消化及吸收,让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后,身体会在血糖下降时更容易觉得疲惫。

因此,营养师建议,用未加工的全谷物例如全麦、黑麦、燕麦等取代精制淀粉。

示意图/Canva

2. 含糖食物:含糖麦片脆片、含糖饮料

研究发现,许多早餐麦片含糖量占总碳水化合物的50%,这些高糖的食物除了会让血糖快速波动产生疲劳感,也会增加身体对含糖食物的渴望,在吃甜食的同时也造成热量消耗和疲劳的恶性循环。

3. 酒

有些人会借助喝酒来帮助自己入睡。虽然摄取适量酒精能够帮助身体放松,但喝太多却会降低水民品质和睡眠时间,导致隔天醒来会感到头昏脑胀。

如果真的要喝酒,营养师建议,以啤酒为例,以1罐330ml、酒精浓度4.5%的酒类为限。

示意图/Canva

4. 咖啡

相信大家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和咖啡来提神,而咖啡确实可以降低神经退化疾病风险26%至34%。

不过,摄取过多的咖啡因会对睡眠品质产生负面影响,如果经常依靠咖啡来保持精神,而不是其他适当的营养的睡眠,反而会让身体越来越累哦!

程涵宇营养师也建议,一天最好不要喝超过4杯咖啡。

示意图/Canva

>2024一起龙啸大马🐉超全新年资讯🧧🧨这里看!

5. 能量饮料

研究发现喝能量饮料会让在短时间内变得有精神,且注意力跟记忆力更可增加24%,这是因为里面的含糖量和咖啡因极高,进入人体会使血糖迅速上升带来能量,但又会急剧下降,甚至会感到比喝之前更疲累,而且还可能会降低睡眠品质和时间,让身体无法正常的修复获得能量。

6. 油炸食物

高油低纤的食物会降低肠道蠕动让消化变慢,导致身体能量、营养吸收也变慢。除此之外,油炸食物大多都缺乏维生素和矿物质,导致人们产生疲惫感。

营养师劝诫一定要少吃油炸食物,一个星期吃两次就好!

7. 只吃低热量食物

你是不是为了减肥而选择吃低卡低脂的餐点?程涵宇营养师提醒,热量是提供维持生命所需的重要元素,如果热量不足就会导致代谢变慢,严重的话还会导致荷尔蒙失调,反而让人感到疲惫。

营养师建议,吃低热量饮食前先咨询专业人士,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方式才健康。

8. 超加工食物:香肠火腿、微波食物、碳酸饮料

除了加工的制程,超加工食物还会额外添加糖、盐、油,还有其他化学成分,如:防腐剂、甜味剂、色素等食品添加物,营养素含量低,不只会造成身体发炎反应让身体更类,还会出现肥胖及影响认知功能和情绪。

示意图/Canva

程涵宇营养师总结,摄取天然食物永远是最优先的选择,以上食物种类都只能适量吃,千万不要过度摄取哦!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2024一起龙啸大马🐉超全新年资讯🧧🧨这里看!

相关文章:

常常吃饱后想睡觉?营养师亲揭⚡这有可能是「糖尿病」!一定要注意!

不是谁都适合吃人参!中医师提醒「这10大人群」⚡尽量少碰!否则恐吃出问题!

健康最大的敌人!心脏科医生亲揭⚡他绝对不吃「这2种垃圾食品」!分分钟吃坏身体!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