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吃饱后想睡觉?营养师亲揭⚡这有可能是「糖尿病」!一定要注意!


你是不是也常在吃饱饭后出现犯困的现象?那么就要当心了,这有可能是患上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根据《ETtoday》报导,嫚嫚营养师表示,吃完饭或吃太饱想睡觉的原因,目前学界普遍支持的观点有两种。一是和血糖有关,其次是和自律神经有关。

示意图/Canva

血糖大幅波动

当人在吃完饭后,尤其是吃太饱,或是升糖指数比较高的时候,血糖波动会急速升高,因此身体就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让血糖快速下降,并将转换的葡萄糖分配到各细胞当中。在这血糖波动明显的过程当中,人体就会感觉到疲倦想睡,甚至有些昏迷。

自律神经切换

自律神经可分两种: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

对于身体而言,交感神经就像是油门,副交感神经就像是刹车。当人在寻找食物时,交感神经就会变得比较亢奋,而当吃饱饭之后就会切换到副交感神经进行运作,也就会变得较为放松,甚至是想睡觉。

环境因素影响

除了这两个体内因素之外,不同温度的环境也会影响人们吃饱饭后想睡的欲望,尤其在较冷的环境中所受的影响更大。

例如,在寒冷的天气吃火锅,其中影响的因素就包括了环境温度、心理满足放松程度、血糖波动等等。

但是要注意!虽然吃饱饭困为生理正常现象,但如果常常出现这种现象,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初期症状!

示意图/News Medical

血糖波动大易增糖尿病风险

嫚嫚营养师指出,如果在吃饱饭后常有想睡觉的情况,可以多观察自己的饮食状态。她提醒,像这种因血糖波动大而想睡觉的情况,长期下来容易提高氧化压力和发炎反应,进而增加高血糖、糖尿病、以及各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糖尿病及初期患者更严重

糖尿病及初期患者出现“吃饱犯困”的现象会比一般人更明显,睡意也会更重。这是因为胰岛素无法正常将血糖压下,细胞也难以补充足够的能量,因此也会感觉到疲倦。

和一般人因血糖波动大而使身体疲倦相比,这种情况较像是「能量不足」。因此昏迷、沉睡的迹象也会相较明显,例如较难叫醒,会需要他人摇醒。

示意图/Canva

3方式调整饮食

1. 饮食份量:

营养师建议吃八分饱就好,因为在吃太饱的情况下就会出现血糖波动而想睡,也会增加慢性疾病的风险。吃八分饱也是各种长寿方法常见的秘诀之一。

2. 饮食顺序:

顺序上建议以“菜→肉→饭”的方式进行。原理是让纤维先垫胃,有助胃排空时间能够延长和减缓血糖上升速度。如果有汤品,清汤可摆在菜的前面增加饱足感。但是,如果是玉米浓汤、南瓜汤等为淀粉类的汤品则在饭后;勾芡类例如酸辣汤,也安排在饭后为佳,但能避免更好。

3. 饮食内容:

建议挑选原型食物、高纤低升糖、淀粉酌量、避免单一。精致类食物大多都有高升糖的特性,因此建议选择原型食物。高纤低升糖的食物就如各蔬菜、全谷杂粮类等。

许多人正餐会只吃颗馒头、吐司,或是叫一碗面,没有其他的蔬菜或蛋白质等营养,这样单一的吃法其实大多就只吃到淀粉,尤其吃面常会让人忽略其他营养。所以一定要注意啦!

其他Tips:

  • 饭后走动大约10分钟可以避免血糖波动大,也可以顺便培养运动习惯。
  • 午睡以20分钟为佳,但不宜超过30分钟,或是进入深度睡眠后醒来。
  • 在午睡之前,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也可以先喝个咖啡,让咖啡在身体午睡这段期间发挥作用,咖啡发挥作用也正好约2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让下午更有精神。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平常吃完饭不妨去公园走走🏃 研究:饭后散步2分钟⚡有效调节血糖水平,对抗糖尿病!

一天喝4罐提神!安哥狂喝 「能量饮料」种下病根⚡患糖尿截肢 + 终身洗肾!

你喜欢睡午觉吗?最新研究显示:经常午睡/睡太久,恐为失智症迹象!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