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喝4罐提神!安哥狂喝 「能量饮料」种下病根⚡患糖尿截肢 + 终身洗肾!


因早年工作喝大量提神饮料,不注重饮食种下“病根”,66岁安哥罹患糖尿病失去两条腿,还因肾衰竭终身得洗肾!

 

虽然遭遇病魔折磨,安哥仍意志坚强,也希望分享自己的故事提醒大家,尤其是年轻一代注意健康。

 

图/sinchew

 

狂喝能量饮料种下病根

 

据《星洲日报》报导,66岁安哥邱东成诉说早年从事建筑业,由于工作时间长,需工作到半夜,因此他那时起就开始喝能量饮料来提神。

 

“每个月至少有三四天,需要一天喝上四杯那么多。”  由于他当时也不知道姐妹们都有遗传性糖尿病,不知道家族病史会增加患病风险,也没太去注意或控制饮食,直到30多岁时,他才发现自己的尿液引来蚂蚁,可能已经患上糖尿病了。

 

由于工作和生活繁忙,又欠缺对糖尿病严重性的认知,他未及时求医也没调整饮食,只是开始远离烟酒,直到2001年,他因左腿小趾严重溃烂得割除,才意识到情况严重。

 

“以前经常穿拖鞋,脚趾有一点伤口就不去理它,以为会慢慢好,但越来越严重。” 医生一看就说太严重,告诉他没得救了需要锯掉。那时他住院三周,因为伤口一直很难愈合,天天要打抗生素,直到新肉长出来后才能出院。不过往后的日子,他经常因脚部问题住院,两年后被左腿 “保不住” 截肢。

 

截肢后仍戒不了糖瘾

 

那之后,他装了义肢还算能行动自如,但14年后,右脚终不敌糖尿病的影响也得截肢。此外,他在2006年50岁时还被诊断患有糖尿病所引起的肾衰竭,不得不开始洗肾。即使左腿截肢后,他仍难以调整饮食习惯,尤是能量饮料,“喝了这么多年,就算换了工作也很难戒掉,一天不喝不行。”

 

直到医生告诉他必须洗肾后,他才开始吃得比较小心,就连以前他很爱吃榴梿,也逼自己不要去看戒食,“不见就不会有瘾,就不会想吃。”

 

他听从医生和营养师的指示,会挑更多蔬菜和更多高蛋白质的食品,会确保饮食中摄取足够的钾以保护心脏。他每天早上也会推着轮椅到住家楼下进行甩手等简单的伸展运动。

 

-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