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睡午觉吗?最新研究显示:经常午睡/睡太久,恐为失智症迹象!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白天频繁打盹或经常午睡,可能是老年人早期痴呆的征兆。

根据《CNN》报导,一项发表在《阿兹海默症与失智症》杂志上的研究指出,步入老年以后,在正常睡眠时间以外,若每天打瞌睡或午睡超过1小时的人,罹患阿兹海默症等失智症的机率比其他人高出40%。

本次研究涉及超过1400名年龄介于74至88岁的老年人,受试者平均年龄为81岁,数据收集过程则长达14年。

加州大学的冷博士Yue Leng表示,他们发现,在排除了夜间睡眠量和睡眠质量等因素后,白天过度小睡和痴呆之间的关联仍然存在。

这次研究成果与早前发表的另一项研究相呼应,后者发现,每天小睡2小时将导致认知障碍风险有所增加。

过去的研究表明,夜间睡眠品质和时长会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因此的确会让白天打瞌睡变得更频繁,但频率过高、时间过长的午觉也可能是大脑发生变化的讯号,因为干扰睡眠正是阿兹海默症早期的标志性症状。

冷博士建议,成年人最好将白天的小睡时间限制在下午3点之前的15到20分钟。 这样便能够从午睡中获得最大的恢复益处,并避免影响夜间睡眠。

此外,老年人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护理人员应更加注意白天的午睡行为,必须注意午睡频率,如果出现次数过多或明显增加的迹象,应该及早寻求医生的帮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