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必知!发生车祸时千万不要慌⚡记得做好6步保障自己权益!


俗话说:“马路如虎口”,驾驶时最怕就是遇上车祸,当然人没事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但对于处理车祸的必知事项还是要知道一二,这样才能保障自己权益!

图/大纪元

车祸处理SOP

1. 冷静

一旦发生意外,先深呼吸,保持冷静。检查自己是否有受伤,若受伤例如有异物插入身体,请别自行移动,而是直接拨打999紧急求救号码,接着联络家人或朋友。若没有伤势,拨电给家人或朋友,告知发生意外的地点,请他们来协助。

2. 把车子移到安全区域

若没涉及人命伤亡,发生车祸后,双方应立即把汽车移到路旁或紧急车道,避免阻碍交通或发生二次车祸再进行交谈和报警。如果无法汽车无法移动,就和车上乘客先移步到安全地点,或打开车上的警示牌,以便让其他车能看到您。

图/8891汽车

3. 确保周围安全才下车

尤其是单独驾驶和晚上时分,先不要贸然下车,锁好车门,因为有可能是“假车祸、真抢劫”。如果对方持有武器或本身感受到生命威胁,可以用手机录下事发经过,若事态严重,直接驾车到附近的警局报案。

4. 拍照和交换联系

用手机拍下当下的状况是最好的证明,车主可利用手机拍下以下资料,对方的车牌号码、车款、颜色、路税贴纸,
双方汽车损毁部分,发生意外的路段,及路面煞车痕迹(如有)以作为报案时的证据。

然后在对方的允许/同意下,可拍下对方的身份证及驾驶执照,如果有目击者,也可记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及车牌。

图/Asian Family Services

5. 讨论

双方可以选择向保险公司索偿或私下和解。如果是第一次遇到车祸,不要惊慌,记住:

  • 不要随便承认/否认是你的错(这可能会影响保险理赔)
  • 不要随便签任何东西
  • 不要一味指责别人(这是一个需要警方和保险公司解决的问题)
图/ettoday

6. 24小时内到警局报案

如果选择向保险公司索偿,那就要前往位于车祸地点附近所属的警察局,并且必须在24小时内报警,并且双方都需到同一家警局报案。报案时记得提供所有车祸详情,并仔细地描述车祸的路线和车祸情况。经过警方调查后,双方将在大约两星期内得到一份调查报告,这份报告是索赔保险时所需的重要文件。被判有罪的一方就会收到RM300的罚单。

相关新闻:

打工仔必知!发生车祸意外⚡可向SOCSO索赔!内附工伤保险计划的保障范围!

沈可婷被判监禁6年+罚款RM6000!法官判词:被告应更小心驾驶⚡而不是驾驶快速进而酿成这宗意外!

不得保释!沈可婷即日起还押监狱⚡刑期将从今天算起!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