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知道【COVID自检试剂盒】的二三事!它并不是真正的确诊工具?最佳的检测时间又是几时?


疫情期间最忌讳的就是突然生病,只要感觉不舒服,就会担心自己是否确诊,但Swab Test一次的收费是RM200至RM300之间,价格昂贵老百姓吃不消。所以政府批准的COVID自检试剂盒,价格亲民,民众也可以居家快速自检。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告诉大家关于COVID自检试剂盒需要了解的事。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COVID自检试剂盒6步指南:

图/caring2u

目前政府一共有19款试剂盒获准在国内执照的药房和诊所出售试剂盒,或由注册药剂师或私人医疗机构提供。大家可点击这里查询。

什么情况下需要居家自检?

针对居家如何使用COVID-19自检试剂盒做检测,森美兰芙蓉端姑查化医院(Hospital Tuanku Jaafar)感染疾病顾问医生高贵财表示,除了曾经与确诊者有密切接触的人需要自检,出现疑似COVID-19症状的人也是自检的时机,检测结果会更准确。

相关文章:大马公共健康提醒!使用唾液试剂盒一个小时前⚡5件事千万不能做!结果会不准确!

太早做检测,结果或不准确

图/caring2u

高贵财表示,无论是哪一类接触,检测的时间是很重要,也会影响检测结果。当收到通知与确诊者有过接触后,先确定最后一次见到确诊者是在什么时候,若真的需要做检测,最好的时间是接触前后5天之内,也就是最后一次接触是在两天前与之后3天,这是很好的指南,是最高几率侦测到病毒的时间。

他建议,太早或太快做检测,结果可能不准确,因为体内的病毒不多,呈现假阴性结果,以为自己没事,但可能已经感染而不知道。

必须向KKM呈报自检结果

一旦使用COVID-19自检试剂盒做检测,无论结果是阳性、阴性或无效(invalid),都必须在MySejahtera App呈报检测结果。

相关文章:KKM:用「快筛试剂盒」自我检测后,除了必须在MySejahtera呈报结果,你还需要这么做!

COVID自检试剂盒不是确诊工具!

虽然COVID自检试剂盒能快速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新冠肺炎,但准确度就不及PCR,而且如果RTK检测呈阳性之后,还是要再做一次PCR检测,以确认是否确诊。

最后温馨提醒,请大家一定要继续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维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当然也别忘了遵守SOP。让我们共同努力,为阻止新冠肺炎的传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