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小知识✨除了要正确佩戴口罩,口罩的选择也很重要!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播!


COVID-19变种病毒传播不断增加,为了防止病毒传播,戴口罩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新常态。市面上有许多种类的口罩,除了各种品牌,还有不同功能及品质的口罩。但你真的了解吗?

图/Q-E3

很多人为了戴口罩而戴,但却不知道如何选择正真能保护并适合自己的口罩,当然还要提防买到不符合测试标准的假货。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告诉你口罩要慎选,小心买到假口罩!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口罩的用处

相信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口罩有效防止飞沫在空气中传播,如果没有口罩,我们无法想象疫情到底会变成什么情况。不过前提是需要正确的佩戴口罩和勤洗手,这样能大大地降低感染风险!

图/大纪元

3层口罩的作用

  1. 外层:阻水作用,可防止飞沫进入口罩至其内部。
  2. 中层:有过滤作用,可阻隔空气中大于5μm颗粒,过滤效果≥90%。
  3. 内层:有效吸水分让肌肤更加舒适。
图/大纪元

口罩专用术语

1 BFE – 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acy(细菌过滤效率越高越好)

指的是口罩过滤出1.0至5.0微米颗粒的能力。

2 PFE – Particulate Filtration Efficacy(粒子过滤效率越高越好)

代表口罩过滤出0.1至1.0微米颗粒的能力。PFE是比BFE更加严峻的测试,因此越高的PFE代表口罩的过滤能力更高。

3. Fluid Resistance(液体阻隔能力越高越好)

这项指标指的是口罩阻隔液体在壹定的空气压力下穿透口罩的能力。口罩的液体阻隔能力越高,就越能避免壹些外来液体(例如飞沫或血液)穿透口罩并与使用者接触。

BFE、PFE和Fluid Resistance哪个更好?

答:PFE。过滤的颗粒粒度小于1.0微米,从而为佩戴者提供更好的保护。

口罩种类

市场上我们可以看见很多不同以英文字母开头的口罩种类,字母代表不同国家标准。口罩的N系列是美国标准,KN系列是中国标准,FFP系列是欧洲标准,KF系列是韩国标准。

医用口罩(Surgical Masks)

图/Dealmoon

主要是医疗专业人员用于治疗患者时佩戴的壹次性口罩。这些口罩可确保防止大滴体液逸出和细菌的侵害。有助于过滤掉任何大颗粒液滴、喷雾或飞溅物的传播,可以保护佩戴者免于传播任何喷嚏和咳嗽。同样也可以作为防止他人体液的保护层。

N95和N99口罩

图/大纪元

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的标准,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之为N95型口罩。N95 口罩的佩戴更紧密、更贴合,可确保全面防护空气中约95%的小颗粒和大颗粒侵害。而N99就是上面说的过滤效率达到99%以上,当然这两种口罩都有很好的防病毒的效果。

KN95

图/Tina Davies

是中国口罩的标准,KN表示对非油性颗粒物的防护,95代表颗粒的过滤效率约95%。

KF94

图/Carousell

KF是 KOREAN FILTER 的简写,是由韩国的食品药品管理部门 MINISTRY OF FOOD AND DRUG SAFETY(MFDS)发布的韩国主流口罩标准。KF94能够至少过滤掉94%的直径为0.4μm颗粒物,且油性和非油性颗粒物都可以达到同一级别。防喷溅能力和细菌过滤能力未作要求。

⚡相关文章:注意!小心別买到假货⚡韩国驻马大使馆教你分辨『真假韩国KF94 口罩』!

棉质口罩(Cloth Mask)

图/PIN Prestige

布面罩主要功能即使它不像医用口罩与N95口罩,与其不戴任何口罩做出比较,布口罩仍然有效减缓打喷嚏和咳嗽的传播。通常它具有不同层的机织织物,可以清洗和重复使用。因此这些口罩如今也受到许多人的青睐,成为人们购买口罩的首选。

正确使用口罩方式

图/CDC

以下是五个步骤分为选-洗-确-罩-贴来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

  • 选:选择合适自己面部大小的口罩。
  • 洗:戴口罩之前必须清洁双手。
  • 确: 确定口罩的正反面以及上下方向,比如说一般有颜色的一面应向外,有金属条沿的应朝上。
  • 罩:鼻子、嘴巴、下巴贴紧罩好。
  • 贴:有金属条沿的应沿鼻梁两侧用手压紧,确保贴紧。

⚡相关新闻:三层保护更安全!卫生部鼓励民众佩戴2个口罩加上面罩⚡这样才能进一步防止病毒传播!

⚡相关文章:一定要定时消毒/换新的‼口罩收纳方法对了,但没有经常消毒一样存在感染病毒风险!

口罩保质期

大多数一次性N95是有保质期的,一般生产有效期是三年。一旦超过口罩有效期,就不建议继续使用。

为什么口罩会过期?因为口罩的过滤材料随著时间推移降低,影响它的防护功能。随著时间的流逝,口罩的捆绑带和滤膜等组件可能会老化,从而影响和脸部匹配密封的质量。

戴口罩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是正确使用、经常洗手消毒,是可以大大降低被传染的几率。最后,还要谨记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待在家,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家人~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