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后不能洗澡!饮酒前后吃「这些东西」⚡可以预防『恶心呕吐+宿醉』!


常常喝酒,但不喜欢呕吐和宿醉的感觉?那你一定要知道以下的预防方法!

根据《ETtoday》报导,台湾营养师嫚嫚分享,许多人喝酒后容易不舒服,甚至感到恶心想吐,隔天还会宿醉。其实要预防这些不舒服的状态,只要“吃得对”就可以!

示意图/Canva

喝酒后呕吐宿醉3大原因

1. 排出有害物质

喝酒之后,究竟在尾部就会被吸收,到肝脏会转化成“乙醛”这种有害物质。由于中枢保护机制起作用,喝酒后可以借由呕吐来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2. 脱水

乙醛会使人体脱水,进而产生恶心想吐、头痛的感觉。只要乙醛累积到一定程度,或超过个人可负荷范围,就会让人呕吐。

3. 电解质失衡

呕吐之后,人体的电解质失衡,而这也是让人想吐的其中一个原因,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会吐了又吐。

没呕吐可能会损害肝脏!

许多“酒量较好”的人喝了酒后不会想吐,这是因为肝脏状态比较好。但是,这并不代表肝脏没事,而是肝脏正在拼命工作,长期下来恐怕会让肝脏功能受损!

示意图/Canva

吃什么可以降低恶心想吐的感觉?

喝酒前:油脂及固体蛋白质

食物:卤肉饭、茶叶蛋、烧烤、Cheese蛋糕、牛奶

这些食物可以阻碍酒精进入胃部时的吸收速度,在第一线发挥作用。营养师表示,吃B群虽然也可以减缓不适症状,但B群是在酒精被吸收后才开始帮助肝脏代谢。因此,在喝酒前吃油脂及固体蛋白质的食物更有效。

营养师也补充,网传喝酒前最好不要摄取油脂,这可能是因为对人体健康不好。但若考虑为了酒后避免想吐,两者互相衡量之下还是可以的。

喝酒中、喝酒后:喝水+休息

当喝酒时出现恶心想吐的感觉,说明身体开始难以负荷。这时候建议先停酒休息,慢慢喝水让身体维持充足的水分,可以避免想吐的感觉,也让肝脏有时间可以代谢。

她表示,在喝酒时跟水或汤交替饮用也可以起到效果,增加续航力。蜂蜜水和柠檬水也是如此,而且还能帮助补充电解质。

另外,近年也有研究发现,姜茶等姜制饮品可以有效改善酒精所产生的恶心想吐的感觉,也有利于抗氧化、抗发炎、促进消化和加速代谢。

示意图/Canva

酒后不舒服不可以洗澡和运动!

嫚嫚营养师提醒,许多人酒后感到不舒服就会先洗澡,但这么做会让乙醛急速上升,增加肝脏负担,不舒服的情况也会更重!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运动,因此不建议大家酒后这么做。

而如果想在酒后直接睡觉,建议头抬高、面向上,以45°躺着较好,以免醉酒呕吐阻塞呼吸道而危及生命。

小编温馨提醒:21岁以下请勿喝酒,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养成良好的喝酒习惯,才能维持身体健康!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再懒也别省这一步!3种烹饪坏习惯⚡一定要改过来!否则会很容易「伤身+致癌」!

不能吃太多!男子天天叫外卖「吃3种食物」⚡结果肛门流血,患上结肠癌末!

不只是熬夜喝酒!肠胃科医生点名⚡伤肝「3大坏习惯」!建议用『10种食物』来养肝!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