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大便1次正常吗?医生揭秘「便秘定义+正确饮食」⚡不是多吃菜就能顺顺出!


便秘现在已经成为现代人常见的通病,很多人会通过多吃蔬菜水果来帮助排便顺畅,但还是有人平时都在吃菜依然便秘,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专业医生给你解答!

根据《中国报》报导,台湾外科医生钟云霓日前在Facebook发文,分享“便秘的基本饮食概念”,告诉大家如何辨别自己是否便秘,以及如何通过饮食来改善排便问题。

便秘的定义?

钟云霓表示,不管是3天排便1次,或1天排便3次,都是正常频率,这取决于每个人的肠道蠕动速度,排便次数少并不意味着是便秘。

而只要能在坐上马桶后5到7分钟排完分辨,就不算是便秘。反之,如果每次排便的时间都要等待超过7分钟,甚至要用力到脸红脖子粗才能排出粪便,则属于便秘。

示意图/Canva

多吃蔬菜还是便秘?

钟云霓举例,体重破百的壮汉和身材瘦小的女生,即使食量不同,但驱动肠道所需的纤维量是相近的;而女性受荷尔蒙影响,有时甚至需要更多的纤维。

既然食量小,总蔬菜量吃不到那么多,就要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地瓜叶等绿色蔬菜,会比小白菜、高丽菜等浅色蔬菜好。

钟医生补充,青菜类的非水溶性纤维,是形成粪便蓬松的骨架;而水果类的水溶性纤维,则是有助于大便润滑好滚动、帮助大便排出的含水晶体。因此“蔬菜:水果”的比例应分为2:1,才是最佳的摄取方式。

示意图/Canva

如何知道自己应摄取什么?

大家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方式了解自己缺少摄取哪些食物。如果大便像羊屎,干硬,甚至造成破皮肛裂,通常是缺水果类的水溶性纤维;若是大便很水、很软,肠道没有驱动力,需要全身出力来挤,那么一般是缺蔬菜。

视频截图/YouTube

如何避免便秘?

网民推荐便秘时候吃香蕉、火龙果、黑枣汁、Yougurt等,是不是真的有效呢?钟医生表示,香蕉、火龙果、黑枣汁平时就应该多吃,而不是要等到便秘时才“临时抱佛脚”。

而有些人吃了Yougurt很快会腹泻,很可能是本身患有乳糖不耐症,而腹泻会对肛门造成冲击,大完便反而会屁股痛甚至受伤,因此不太建议用这类激进的方式通便。

另外,浣肠剂或软便剂可以用来救急,但如果长期排便习惯不佳,就不好依赖这些药物。

钟医生在最后表示,如果真的受便秘困扰,应该先尝试进食蔬菜水果帮助通便;再不行就购买纤维粉补充;依然没有效果的话,就需要服用经医生处方的软便药、轻泻剂、浣肠剂等药物。

相关贴文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健康最大的敌人!心脏科医生亲揭⚡他绝对不吃「这2种垃圾食品」!分分钟吃坏身体!

不是谁都适合吃人参!中医师提醒「这10大人群」⚡尽量少碰!否则恐吃出问题!

咳嗽咳不停!耳鼻喉科医生推荐⚡多摄取这「5类食物+饮料」!能有效缓解喉咙疼痛!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