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cond不冷+有臭味?教你「6步骤」清洗干净⚡还家里干爽清新の空气,不怕吹出病!


ways-to-clean-air-cond

大马天气太热了!没有冷气真的不能活下去啊~

但你们知道吗?长时间开着冷气不去清理的话,会生霉菌和灰尘,冷气不够冷之外,吹出来的风更有着难以忍受的霉味。刚好快到新年了,现在就教大家如何DIY清洗冷气机,让清爽的冷气充满整个空间吧~

ways-to-clean-air-cond
示意图/epochtimes

根据《风传媒》报导,当冷气在一段时间没开时,内部温度上升就会形成适合霉菌的环境。为避免霉菌随冷气再次开启飘散在家中,引发过敏性鼻炎、真菌性角膜炎,甚至其他呼吸疾病问题。因此,开冷气前最好好好清洁冷气滤网。

开冷气前必做6步骤清洁

1. 关闭电源

确保关闭冷气机电源,以免清理时触电。

2. 清洁冷气外壳

ways-to-clean-air-cond
示意图/sohu

先擦拭冷气表面,把外壳和出风口叶片上的灰尘擦干净。很多人以为清洁冷气机要使用属用的清洁剂,但其实用干净抹布加清水就足够了。

3. 清洁金属片

把拆掉冷气壳,就能看到机内的金属片。可以先用吸尘机或牙刷扫走金属片上的灰尘,之后再用较盈的清洁剂,装入喷壶中喷入机内金属片,让灰尘流走。

4.清洗冷气滤网

ways-to-clean-air-cond
示意图/zhihu

之后可以把滤网拆下来,直接用花洒、清水喷洗滤网。注意,要小心清洗方向,花洒应在滤网比较干净的那一边冲走尘垢,以免把灰尘冲到网与网之间的缝隙中,增加清洗难度。

5. 清洗散热片

ways-to-clean-air-cond
示意图/q2d

使用专业的空调清洗剂反复喷淋散热片2-3次,建议上下喷淋,这样可以让清洗剂的覆盖更密集。在喷淋过程中需要注意喷头不要离散热片太远,以免喷溅到墙上造成额外的清洁负担。均匀喷淋散热片,需要等待大约6分钟,让清洗剂充分溶解散热片上的灰尘并杀死附着的细菌。

6.开启送风模式

在清洁过后,千万别马上开冷气,应先使用计时功能,开1~2小时送风,排除机内积蓄的湿气。这样做除了防止霉菌滋生,更可为久未使用的冷气“开机热身”,避免压缩机过热导致意外发生,延长冷气的使用寿命。

所需的工具

ways-to-clean-air-cond
示意图/toutiao
  • 空调清洗工具干布、湿抹布各一块
  • 塑料袋
  • 口罩
  • 手套
  • 专业空调清洗剂
  • 刷子(可用废弃牙刷代替)

一年清洗2次

条件允许的话,建议一年清理两次冷气机。自己动手虽然有点累人,又得对冷气上的零件如何拆装要有点知识,但是对于好几年没吹的冷气或是脏到爆的冷气,用这招可是非常实用的喔,而且也能省下叫工人的费用,大家不妨可以试试看哦!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不只是内衣!这8种衣物⚡千万「不能用洗衣机洗」!分分钟洗不干净还伤洗衣机!

必须要知道!保温瓶千万不能装这「4种饮料」⚡不然身体就是在“喝毒”❗

不只是放好看!酒店的床尾都会摆放「这条布」⚡它的「4个超强用途」你一定要懂!

小知识!为什么大马超市⚡「田鸡/蛙肉」不能“参”其他肉一起卖?原因大公开!

Public Holiday来了!11月份公共假期⚡一次看!这个月有2个「3天连假」~

防止被床虱咬!在Hotel行李「不要放地上+长期打开」⚡酒店清洁员分享9大检查步骤!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