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不知道⚡千万不要随便替冰箱铲冰,能把人活活炸死!


最近网络上流传给冰箱铲冰恐引发爆炸的说法。

7月7日,中国河南一家雪糕店发生爆炸,导致一死一伤!这家雪糕店由一对夫妻合力经营,爆炸事故导致店主吴先生死亡,妻子陈女士则大面积烧伤,而爆炸的源头正是地下室冰箱!

根据《澎湃新闻》报导,有网友猜测,可能是因为给冰箱铲去多余的冰时,发生了爆炸。正如网友所说,目前常用的制冷剂中,俗称R32的制冷剂是有易燃性的,它的化学名字叫二氟甲烷。如果冰箱所用的制冷剂是R32,也就是二氟甲烷,则有发生爆炸的条件。

铲冰到底是怎么引起爆炸的呢?

冰箱内部各种管道、线路错综复杂,有的就是装着二氟甲烷的金属管。

如果用尖锐的物体,比如剪刀、菜刀,去戳砍冰箱内部结的冰块,就有可能戳破管道,导致二氟甲烷或其他易燃易爆的气体泄露,并且达到了发生爆炸的极限浓度。

在具备了爆炸物、爆炸浓度的情况下,被砍破的线路出现电火花,或尖锐物体与金属管之间产生了火花等,就会引起爆炸。

有人做过实验:用尖锐的小刀刮掉冰箱内层的冰后,在冰箱内放置了一个电子打火器,以模拟冰箱内出现的电火花。不出所料,冰箱立刻发生了猛烈的爆炸(万万不要模仿)。

如何安全除走冰箱里多余的结冰?

首先,你可以看看冰箱背后的压缩机,上面写了制冷剂的型号。如果写的是R32,也就是二氟甲烷,那你就需要小心了,而R600a制冷剂也比较常见,它的化学名称是异丁烷,可以理解为是天然气的成分,也是易燃易爆炸的。

我们在买冰箱的时候,都会附送一个塑料的小铲子,这个小铲子就是用来给冰箱除冰的。它没有那么尖锐,不会戳破冰箱的箱体,用它来给冰箱除冰是比较安全的。

如果你已经找不回这把塑料小铲子,那你可以这样做:

  • 直接给冰箱断电,让冰箱里多余的冰慢慢化冻;
  • 在冰层附近放一碗开水,可以让冰层松动掉下来。
  • 用一块浸过热水的布捂在冰块上,使其松动。除霜的时候,首先找到一小块冰的边缘,用抹布捂住,一边摩擦,一边设法将其取下。
  • 打开电源之前,要先等冰箱变干。可以用电吹风或毛巾把冰箱弄干,然后才打开电源,这样冰箱里面就不会马上再次结霜了。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