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懂!【第15届全国大选】投票不能做的事情+注意事项⚡小心触犯禁忌吃上官司!


4-5年一次的大选,不管你是首投族或是有经验的投票者,以下这些事项都一定要注意,投票前后或当时都不能触犯相关禁忌~

 

不要小看哦!一不小心触犯的话,或会被逮捕、因此吃上官司,且会被判坐牢或罚款等刑罚。

 

投票不能做的事情!

 

1. 不可以上传选票照片到社交媒体

 

在2018年大选时,前选委会主席莫哈末哈欣(Hashim Abdullah)曾警告选民,不要拍摄与大选有关的选票、表格或其他文件,并上传到社交媒体。

 

他表示,根据《1954年选举法令》,一旦泄露选票,涉事者可被判处不超过2年的监禁,或不超过RM5,000的罚款,或两者兼施。

 

《婆罗洲邮报》这样形容,拍摄选票就像是“将选票带到投票站外”,涉事者可能会在选举法令下受到对付。

 

✅投票后,拍下沾有墨水的手指是可以的~

 

 

2. 不可以带摄影设备

 

选委会近期宣布,选民在进入投票室投票时,必须将手机交由投票室主任保管,以避免发生贿赂事件。另外,选民不能携带任何摄影设备,就算在排队及等待投票时使用手机,也不建议拍下任何场景画面哦~

 

 

3. 不可以佩戴或穿着与政党有关的任何标志衣物

 

此外,选民禁止在距离投票地点50米以内的地方,佩戴或穿戴与政党有关的任何标志衣物,包括帽子、胸针、手环、耳环、项链等。

 

一旦携带任何印有候选人姓名或政党标志的物品,涉事者可被判处最高1年的监禁,或不超过RM5,000的罚款,或两者兼施。

 

投票其他必知事项:

 

投票一定要带的文件 – 身份证(MyKad)

 

在进入投票站前,官员会先验证你的身份,以确保你是大马公民。因此记得携带正本身份证,而不是副本。

 

不过,选委会近日发布了一则贴文表示,除了身份证,你也可以出示驾照、护照、国民登记局所发出的暂时性身份证KPPK09文件、以及国民登记局所发出的身份证遗失证明KPPK11文件。

 

图/Suruhanjaya Pilihan Raya Malaysia – SPR

 

如何正确填写投票表格?

 

在支持的候选人一旁的投票框内,画上“X”符号即可。

 

不过需要记得的是,不要在选票内涂鸦、写字或投选超过1名候选人,否则将会被视为废票。

 

 

查询投票地点及详情

 

如果你还不确定你的候选人、有关投票的议席和投票地点,请到选委会官方网站查询,或下载MySPR Semak应用程式获取更多详情。

 

 

确诊者投票

 

不幸确诊COVID-19患者依然能够去投票,但是必须注意这些事项:

 

  • 一到现在出示MySejahtera告诉卫生部官员
  • 卫生部官员会陪同投票,确诊者不需要排队
  • 确诊者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投票现场
  • 确诊者需要戴口罩,确认身份时才摘下
  • 确诊者必须消毒手,才能沾染墨汁
  • 完成投票,必须马上离场

 

投票步骤

 

  1. 获得驻守在投票室入口处的官员/警员准许后,进入投票室
  2. 将大马卡或身份证文件和选民审查单(若有),交给第一投票书记,随后张开双手让其检查
  3. 第一投票书记会将你的文件交由第二投票书记再核实,确保第一投票书记所喊的身份证号和名字是正确的
  4. 转移到第二投票书记处,在其吩咐下,将左手食指浸进墨水里
  5. 向第三投票书记索取选票
  6. 走到投票室主任的位子,交出手机
  7. 走到投票处,用所提供的笔投票
  8. 把选票放进相应的投票箱
  9. 取回手机
  10. 立即离开投票室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选民注意!【GE15-第15届大选】⚡「投票6种情况」千万要避免!小心选票作废!

 

第15届大选🇲🇾雪隆必关注「8大焦点选区」!峇都10人争一席⚡成最热闹选区!

 

注意啦!虽然投票日「FREE过路费」,但是过Toll还是要滴Touch ‘n Go!

 

Share给老板看!11月18日和19日必须让员工放「有薪假期」⚡半岛劳工局证实:否则须给3倍工钱/1天补假!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