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Freehold & Leasehold!原来大马一共有⚡6种地契!快来了解吧~


购买房屋需要注意的重点之一就是地契!比较普遍的是永久地契(Freehold)以及租凭地契(Leasehold)!其实,在大马购买地产,一共分为6种地契,现在就马上跟着小编的脚步,一同了解了解吧~

 

大马6种地契:

 

1. 永久地契(Freehold)

 

永久地契永远属于拥有者,将不受政府控制,也就是说房地产拥有者可享受终身拥有权,直达主人转卖掉为止。屋主可以将屋子传给自己的孩子或是指定的人。

 

永久地契的另一个好处是,当屋主想要把产业转让或卖给其他人时,屋主不需要向州政府或中央政府索取同意书(Consent),可以省下一笔费用和时间,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必须注意的是,如果政府需要用到屋主的产业土地或部分土地,用于兴建高速公路或其他发展计划时,政府根据马来西亚法律还是有权征收房地产或土地,并按市价付给你一笔赔偿。

 

图/jll

 

2. 租凭地契(Leasehold)

 

租凭地契归政府所有,代表只能拥有房地产一段时期,有30年、60年、99年,最长见的是99年。

 

例子:30年前一块地的期限是99年,今年二手购买回来后剩下的期限就是69年。

 

无论如何,当租赁剩下20年或更短的时间就将届满之前,你可以申请延长。你需要到相关土地局(Land Office)提交延长租约的申请,并缴付所需费用

 

3. 马来人土著保留单位(Malay and/or Bumiputra Reserve)

 

在马来西亚,部分土地是属于马来人或土著保留地契,一般在一个屋业发展中占30%。由于这个地契是保留给土著的,所以转换的机会不多,需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才会考虑转让给非土著。除非发展商可以证明屋业卖不出及符合一定的条件,才会开放出售。非马来人或土著是不能购买或拥有有关的保留地。

 

图/propertyhunter

 

4. 总地契(Master Title)

 

发展商在得到准证开发一片土地时,土地局就会颁发一张属于整个发展计划的总地契(Master Title)给发展商。当发展商购买土地建房子时,发展商就是土地持有人,所有买卖都需要经过发展商的批准和记录。在那之后,发展商会申请个别地契,把房屋持有人转为土地持有人(Pemilik Tanah)。

 

5. 个别地契(Individual Title)

 

发展工程结束后,房屋个别单位将会移交给产业购买者。发展商也会开始向土地局申请个别地契。大部分的住在建筑(Landed Property),如排屋、半独立以及独立洋房,在同一土地上只有单一屋主的个别地契。

 

6. 分层地契(Strata Title)

 

所有共管产业 (Sub-divided property) ,如公寓、高级公寓、围篱住宅等,两个(或以上)不同的屋主在同一个土地上的个别地契,就是Strata Title。同样的,屋主也就是土地持有人。

 

与Individual Title相比,Strata Title却需要很长的时间才可以申请到,甚至一些超过10年的公寓都还没拥有Strata Title。一旦屋主取得Strata Title后,就不需要向发展商申请同意书(Consent),可以直接转卖产业给其他人。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大马25岁女子分享⚡如何成功买到「政府屋子Townhouse」!1012sqft只要RM150,000!

 

新家拿钥匙后⚡12个地方一定要Check!等到装修后才发现就太迟了!

 

买房前一定要了解!房屋贷款保险⚡MRTA + MLTA的区别和特点!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