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太激烈容易猝死⁉运动时「注意4大事项」⚡避免发生悲剧!


运动猝死,实际上并不罕见!近些年,关于运动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而这些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24小时内意外死亡,都称为运动性猝死。

 

无论是身体健康的年轻人、运动爱好者甚至专业运动员,都可能会成为猝死对象。

 

▼运动时注意4大事项▼

 

1.控制好运动强度+速度

 

运动时,要控制好运动强度和速度!尤其体重超标的人,一旦速度过快或太激烈,容易导致心脏跳动速度过快,耗氧和耗血量就会增加。

 

这样会引起心肌缺血现象,使人出现心悸心慌等不适症状,容易诱发心源性猝死!

 

所以大家必须依据个人身体状况去运动,尽量将心率和运动搭配一致,这样才能在安全的情况下又能有效地达到功效。

 

 

2.进行间歇性运动

 

很多人认为,如果在运动一半时停下来再进行,会没有任何减肥效果,这种说法是错的!

 

实际上,如果采取高强度运动+间歇性休息这种运动方式,反而会消耗更多。

 

不妨在运动5分钟后把速度放慢,然后进行一些原地踏步运动,或者是慢跑2~3分钟,然后再继续运动/冲刺。

 

不过建议体重偏胖或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不要采取跳跃性太大的方式,因为可能会磨损膝盖,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合理搭配运动时间

 

根据研究显示,每周3个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对身心健康最为适宜。所以大家可以安排每周3-5次,每次运动大概30-60分钟左右。

 

 

4.运动后勿暴饮冰水,防心梗猝发

 

有些朋友在运动之后,由于太热会“猛灌”冰凉饮料,这是不对的!因为短时间内饮用大量冰凉饮料,容易诱发心绞痛。尤其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临床上已屡见不鲜,大家真的要尽量避免哦!

 

 

▼出现这现象要马上停止▼

 

身体是最诚实的!虽然说运动性猝死看似说来就来,但并不意味着在这之前身体没有一些征兆。所以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或许是提醒你该停止运动了!

 

当你运动是,若出现头晕、心慌、胸痛、气促、恶心、吞咽困难、浑身无力时,就说明你的运动强度已经让身体吃不消了。

 

及时发现这些危险征兆并停止运动,身体得到休息,才是预防运动性猝死的最佳办法。

 

 

▼急救把握黄金时间▼

 

一旦发生身边有人突然倒下,请要保持冷静,因为要把握黄金5分钟!

 

STEP 1-拨打999紧急呼救

 

STEP 2-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有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

 

STEP 3-做有效的心腹复苏

 

STEP 4-若患者出现室颤,尽早实施电除颤(AED)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更多新闻:

大马公共卫生警惕!身体出现这6个症状⚡说明你的「血糖太高」!一定要注意!

大马公共卫生推荐⚡这一款COVID-19 Self Test Kit!可以一次检测3种病毒!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