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要注意!久坐超过2小时⚡小心「这2种病」找上门!还会提高死亡率!


在办公室坐久了,不只是大腿变粗、屁股变大、身材走样这么“小事”。久坐超过标准范围的2小时,就有增加20%罹患糖尿病的几率!

 

根据《中国报》报导,中华民国肥胖研究学会理事长、双和医院医疗副院长刘灿宏在《健康2.0》分享,久坐对于健康伤害大。医学界更将久坐不动称为“新的烟害”,世卫还列「久坐」为十大致病元凶之一。

 

久坐增高患2疾病风险

 

医生指出,坐久除了导致腰酸背痛,肌肉大部分呈现放松状态。这会停止分泌可分解脂肪的激素“脂蛋白脂肪”,所以导致脂肪堆积变胖,也增加罹患三高的风险。

 

刘灿宏指出,只要连续坐着超过2个小时,身体组成就会改变,肌肉久而久之会开始减少、脂肪反增。增加的脂肪跑到身体空间最充足的地方,包括下腹部或屁股。当腹部囤积太多脂肪,变成中央型肥胖,就比较容易导致慢性疾病。

 

有研究显示,每天久坐比标准范围再多2小时,就可能增加20%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可能有5%几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提高死亡率。因此医生提醒,每隔一小时就要起来活动手脚关节、伸展5至10分钟,远离久坐带来的伤害。

 

照片取自:Yahoo!新闻

 

坐太久容易出现「梨状肌症候群」

 

另外,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忠孝院区骨科主治医生陈晋玮也曾提到,久坐容易出现“梨状肌症候群”。常见症状有臀部剧烈疼痛,大腿后方酸痛或小腿酸麻无力,严重时还会臀肌萎缩、鼠膝痛(会阴神经受到压迫)、行走不稳、甚至跛行。

 

陈晋玮表示,梨状肌位于臀部深处、从荐骨到股骨大转子的肌肉,负责大腿髋关节的外旋运动,像是盘腿、翘脚都会使用到这处肌肉。此部位有主管下肢感觉的“坐骨神经”经过,如果梨状肌受到压迫变得肿胀,便会压迫到坐骨神经,引起疼痛。

 

陈晋玮提醒,要预防梨状肌症候群,最重要的还是避免久坐与坐姿不良,最好坐着半小时或一小时就要起身活动筋骨。另外须久蹲工作的人也要记得,定时起身休息与臀部保暖。

 

照片取自:Yahoo!新闻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更多新闻:

运动后喝冰水很爽?小心身体受不了⚠ 少年打球后狂喝冰饮🥤 5分钟后「胸口痛」猝死!

八度空间新闻主播蔡心怡⚡患罕见耳石症!发病时“陷入重度醉酒状态”!整个人无力像中风!

大马公共卫生提醒⚡「食用油」不能重复使用3次!小心吃出这7种疾病!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