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更强!Omicron BA.5不只避开抗体⚡还会入侵肺部!专家:增加重症风险!


随着Omicron变异毒株BA.4和BA.5持续横扫全球,卫生部长凯里也不断提醒民众需更加警惕和做好防疫措施。日前,有专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分支的BA.5出现了入侵肺部、具有很强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况!

 

根据《中国报》报导,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中心副教授李克峰对《中国科技日报》说,之前新冠肺炎原始毒株能够入侵人类的肺部,增加重症风险。

 

后来Omicron BA.1则失去了这个“能力”,因此感染者多为轻症。然而BA.5又找回了这个能力,“重拾”肺部感染这“能力”,导致患者重症风险增加,因此许多专家密切关注。

 

BA.5恢复入侵肺部“能力”

 

李克峰解释,这与人体细胞表面的一种蛋白TMPRSS2相关。这种蛋白存在于肺泡细胞表面,会否感染肺部取决于能不能利用好这一蛋白。Omicron早期分支并不能很好地和TMPRSS2结合,而现在BA.5对TMPRSS2的结合力增加了,所以才能感染肺部。

 

多项研究表明,TMPRSS2被业界认为是治疗流感病毒与冠状病毒感染的潜在靶点。这一跨膜蛋白“放行”,病毒就能通过膜融合方式进入宿主细胞。BA.5的变异使其重新打通了“膜融合”的分子机制,之前研究的动物试验也证明,BA.5比BA.2更具致病性。

 

照片取自:中国报

 

 

BA.5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介绍,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分析显示BA.5近期占比上升较快。初步研究认为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

 

研究发现,BA.5上的F486V和L452R突变可成功逃逸多种抗体的识别,未降低对hACE2的亲和力。这一发表在《自然》期刊的研究表明,BA.5具有很强的免疫逃逸能力,除了可能对疫苗接种者造成突破性感染,还可以逃逸早期Omicron变异株BA.1感染激发的抗体。

 

也就是说,BA.5凭借在刺突蛋白486、452等位点上的变化,不仅能打开人细胞上的“锁”,还更好地逃避了人体内中和抗体的“截获”。这一变化将使得防控难度有所增加。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新闻:

传染性更高!Omicron变异毒株BA.4及5⚡或导致2-3周再感染!卫生专家:每次感染影响免疫系统!

Omicron BA.5证实登陆大马⚡凯里:变种毒株或已爆发!中过的人短时间内恐二度确诊!

若新冠肺炎病例持续激增⚡凯里:不排除再次强制民众戴口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