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知!国家银行OPR调息「对你有什么影响」⚡这些东西会越来越贵?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NM)在2022年7月6日宣布,将隔夜政策利率(OPR)调高25个基点,从2%上调至2.25%。这也是继国行2022年5月宣布从1.75%升至2%后,逾10年来首次连续升息!

 

那么究竟什么是隔夜政策利率(OPR),对你我又有什么影响?

 

隔夜政策利率(OPR)是什么?

 

隔夜政策利率,英文为Overnight Policy Rate(OPR),是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ank Negara Malaysia)设定的一种利息,用来决定金融机构之间相互借贷所需支付的利息,简单来说像是银行之间互相借钱周转,以保证整体银行系统的稳定和流动性。

 

OPR升跌会对一系列重要的金融措施造成连锁影响,包括货币汇率,就业情况、通货膨胀、银行基准利率(Base Rate)、基准贷款利率(Base Lending Rate)和标准基准利率(Standardise Base Rate)。

 

盘点OPR升息的好处

 

➤定期存款和银行存款利息将上升

 

➤有望带动马币走强或至少不会继续贬值

 

➤外资和本地资金有望回流

 

➤市场流动资金将减少

 

 

盘点OPR升息的坏处

 

➤房屋、购车贷款利息将调涨

 

OPR将影响BR、BLR或SBR,因此当OPR升息代表所需缴付的利息也将增加,每个月分期付款的房贷变“更贵”。

 

参考文章:ipropertypropertyguru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相关新闻:

又升!国行宣布「隔夜政策利率」再度升息至2.25%⚡逾10年来首次连升~

注意!Bank Negara宣布⚡隔夜政策利率(OPR)直接上调至2%!买房买车更贵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