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在吃塑料!荷兰科学家首次证实⚡人体血液含“微塑料”,恐残留在人体器官内!


荷兰科学家首次在人类血液中检测到微塑料,意味着这些微小塑料颗粒有可能进入人体器官。

大量塑料垃圾被倾倒在地球环境中,导致从珠穆朗玛峰到海洋最深处都能发现“微塑料”。目前已知人们会透过食物和水吸收这些体积微小到“看不见”的塑料,再藉由粪便排出。然而,最新一项科学研究首次在人体血液中检出微塑料,这表示塑料微粒未来有可能残留在体内器官中。

图/mirror

根据《卫报》报导,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生态毒理学教授维萨克(Dick Vethaak)与其研究团队分析22名匿名健康成年人的血液样本,发现其中多达17人的血液中含有「微塑胶」,比例接近80%。

微塑料(Microplastic)又被称为“塑料微粒”,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块状、细丝或球体等多种形式的塑料碎片。

图/thesourcemagazine

报导指出,这17组血液样本中,有半数样本含有PET,是常被用于製作宝特瓶的塑胶原料,另外3分之1的样本中含有用于包装食品和其他产品的聚苯乙烯,4分之1样本含有聚乙烯,聚乙烯被大量用于製造塑胶袋、薄膜等产品。报导称,研究採用的技术能检测并分析至最小0.0007毫米的微粒,更有部份血液样本同时验出2到3种不同塑胶。

维萨克表示,「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人类血液中存在聚合物颗粒,这是一个突破性的结果。」他说,这些塑胶微粒在血液中被输送到全身,令人产生合理担忧,加上先前的研究显示,婴儿粪便中的微塑胶含量是成年人的10倍,一般而言,婴幼儿更容易因接触化学物质与微粒而受到影响,更是让他感到忧心。

维萨克说,未来须扩大进行实验,包含增加研究样本数、评估微塑料含量或种类等,目前已有许多团队正在进行类似研究,但最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微塑料是否会留在体内或被输送到特定器官,例如通过“血脑屏障”(blood-brain barrier),以及浓度是否高到足以引发疾病。

他指出,「在塑胶产量增长的情况下,我们迫切需要更详细地研究,微塑胶将如何影响人体结构,它们是否会以某种方式转化细胞并诱发癌病变。这些问题一天比一天急迫。」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