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种病毒有亲戚⚡英国证实:Omicron的妹妹「BA.2」来了!快速筛检PCR无法辨识!


全球正在对抗Omicron变种病毒时,有出现了“Omicron 的妹妹”?!

根据英国卫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负责人警告,目前正调查 Omicron 亚变种“BA.2”,称为“Omicron 的妹妹”(Omicron′s sister),其实 2021 年底就出现,又称为“隐形版”,因 PCR 无法快速筛检辨识。

图/TechNews

Omicron 的妹妹称为“BA.2”,多数情况来自原始变异株“BA.1”,虽然妹妹与原始 Omicron 拥有多处相同突变处,但目前病例数非常低,且研究表明,Omicron 比其他变异株更温和,疫苗也认定对妹妹有效,因此专家表示,目前无须担忧,且没有证据表明妹妹会更严重。

UKHSA 最新统计数据发现,妹妹比原始 Omicron 传播得更快,但还需要更多研究确定,虽然丹麦初步研究表明,妹妹已迅速传播,并占所有 Omicron 变异株感染病例一半,但妹妹和原始 Omicron 住院风险相同,且丹麦卫生官员认为,疫苗对妹妹仍有效。

自 2021 年 12 月 6 日以来,英国出现 426 起“BA.2”病例,以伦敦亚变异感染数最严重,约 146 例,但英国维康桑格研究院(The 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截至 1 月 8 日的统计数据显示,英国可能已有 1,641 起案例,因一般来说筛检数仅占真实总数 10%。

图/Cayman Compass

Omicron 的妹妹自 2021 年 11 月以来,已在多国家地区出现,虽与原始 Omicron 相比仍有差距,但自从菲律宾提交第一批样本至今,有 40 个国家通报 8,040 起病例,科学家认为,由于 PCR 难以筛检辨识 Omicron 的妹妹,使其更具传播力,并难以与其他变异株区隔追踪。

迄今仍没有足够证据确定“BA.2”会比原始 Omicron 更严重,由于数据仍相当有限,因此 UKHSA 将会持续调查,但因为英国的确诊数仍高,所以还是需要保持警惕,并接种疫苗,更应定期进行侧流抗原测试(LFD),或是在出现症状时进行核酸(PCR)检测。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