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了Plastic记得洗手!研究:Omicron可在塑料上活8天,具有高度的“环境稳定性”!


最近有多项研究显示,变种病毒Omicron在塑料和皮肤上的存活时间,比原始新冠肺炎毒株及早期其他变种毒株来得更长,在塑料表面甚至可存活8天;但在皮肤上,只要接触含酒精清洁剂15秒就失去活性。

示意图/网络

不过,上述研究结果尚未经过同侪评审,需要更进一步研究来证实。

根据路透社报导,日本研究人员的试验室研究发现,与其他早期的变种毒株相比,Omicron在塑料表面或人体皮肤上可以存活更久。

示意图/网络

研究人员表示,Omicron的高度“环境稳定性”,也就是维持传染的能力,可能有助Omicron取代Delta变异株,成为在全球快速传播的主要流行株。

在塑料表面,原始毒株和Alpha、Beta、Gamma和Delta这4种变种毒株的平均存活时间,分别为56小时(2.3天)、191.3小时(7.9天)、156.6小时(6.5天)、59.3小时(2.4天)和114小时(4.7天)。

根据日本研究人员的报告,Omicron在塑料表面的平均存活时间为193.5个小时(8天)。

至于在遗体皮肤样本上,各病毒株的平均存活时间分别是原始株8.6小时、Alpha株19.6小时、Beta株19.1小时、Gamma株11小时、Delta株16.8小时、Omicron株21.1小时。

庆幸的是,在人体皮肤上,所有变种毒株在接触含酒精的搓手液15秒后都会完全失活。因此,研究人员总结道,强烈建议民众继续遵守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南防疫,勤用消毒搓手液以达到“杀死”毒株的效果。

示意图/网络

以上文章由Rojaklah小编整理报导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