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入ICU新冠病患⚡康复出院后一定要“锻炼”身体!2种测试看看自己是否健康了!


我们都知道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和间接接触传播,病毒攻击的主要对象是肺部,所以确诊后肺部会有一定损伤,即使完全康复,也可能会出现“长期冠病”(Long Covid)后遗症,而症状会持续4周至6个月,甚至长达一年。

图/Financial Times

对于冠病轻症者而言也许不太在意,但曾入住过ICU的病患就不一样了。康复后要面对很多后遗症,其中可能会有心肺功能下降或肌肉萎缩无力!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和大家分享曾确诊入住ICU的重症者,通常面对的健康问题。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心肺功能下降/肌肉萎缩无力原因

主要原因是在ICU昏迷的那段时间内,长期需要呼吸机辅助,当情况好转一撤机,呼吸肌开始“偷懒”功能失退;另一个原因就是久卧病床不动,身体活动能力自然下降,导致出现肌肉萎缩无力情况!

图/malaysia.txos.cc

其实无论是什么病,只要进重症监护治疗(ICU)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调养才能恢复。重症监护方面的专家表示,通常这类病人需要12至18个月才能彻底恢复正常。

有研究证明,即使不是久卧病床,,卧床一天肌力就会下降2%;卧床三天肌力就会下降7%;卧床五天肌力就会下降20%。

Test心肺功能和肌肉力

测试一:6分钟步行

图/ResearchGate

6分钟步行适用于评估心肺功能和日常生活的活动能力(走路、上楼梯、洗澡)。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身体将所吸入的氧气转换为能量供器官使用的能力。如果心肺功能不好,活动中容易出现气喘,甚至呼吸困难,以致于需要一直休息。以下为测试3各阶段:

  • 测试前 – 准备约30公尺的步道,每3公尺做记号,以方便计算距离。开始前休息至少10分钟,然后量血压和心跳,如果有血氧仪也可以测试血氧饱和度(SpO2)。注!心跳或血压过高者不适合进行测试。
  • 测试中 – 在6分钟内以尽可能最快的速度来回走动。若测试期间需要休息,计时继续不停,休息后再次继续尽快完成。注!如有不适则立刻停止测试。
  • 测试后 – 量血压、心跳和血氧饱和度。记录6分钟内所有的距离。
  • 测试结果:心肺能力不佳者,建议需要做肺部运动或就收物理治疗来改善肺部功能。

测试二:30秒坐站

图/ResearchGate

30秒坐站是一项简单的腿部力量和耐力测试,反映日常生活活动(坐下站起、爬楼梯、走路)的能力。这个测试需要准备一张椅子和计时器。双手交叉在胸前,在30秒内尽量坐下和站起,30秒后记录总共坐下站起的次数。要注意的是,完全站起才算成功哦!

测试结果依据年龄而定,一般上12次以上算合格。如果次数少于12次就表示,腿部肌肉下降,需要多做运动锻炼腿部肌力。注!如果过程中有任何不适,例如呼吸困难或心跳剧烈加速应立刻停止测试。

其实不管是冠病重症或轻症,甚至是正常人,都建议做以上测试哦!看看自己心肺功能和肌力是不是合格啦~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