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燕麦只能老人家吃?告你5个吃燕麦的好处!对身体好还可以减肥!【内附食谱】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而燕麦是公认的健康食品。燕麦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维他命B群、植物性蛋白质、钾、镁、磷、钙、铁等营养素,常被拿来替代白米。

图/知乎

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教你如何选择燕麦,并告诉你它的营养价值和功效!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放的【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不少医生或营养师都会建议老年人多吃燕麦,因为多数的老年人都有三高问题,而恰好燕麦就能控制血压、血脂和血糖三高。不仅如此,还有减肥、预防便秘等益处,对于年轻人来说也是不可多得的健康食品。

1. 降血压

燕麦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燕麦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可降低坏胆固醇和三酸肝油脂,帮助降血脂;钾可排钠、降血压。发表于《家庭医学实践期刊》(Journal of Family Practice )的研究表明,在高血压患者的正常饮食中加入燕麦片,可以显着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特别是全麦片,对控制血压非常有益。

图/Medical News Today

2. 控制血糖

燕麦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及较多的蛋白质,因此进入人体后消化的速度较慢,可延缓饭后血糖浓度上升的速度,有益糖尿病及血糖偏高的患者。若以燕麦作主食帮助稳血糖,应以平时的饭量为基准来替代米饭,例如用一碗燕麦取代一碗白米饭。

3. 预防乳癌

燕麦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对预防乳癌也有帮助。哈佛大学一项针对200多万人的研究发现,采用高纤饮食的女性,乳癌风险可降低8%。其中,以水溶性纤维与预防乳癌的关联性较强。

图/The New Citizens Press

4. 减肥

燕麦吸水后会膨胀,能提升饱足感,加上膳食纤维可延缓胃的排空速度,使人不容易感到饥饿,减少吃零食的机会。对减肥者而言,燕麦是理想的主食。但燕麦的热量跟同等量的白饭相近,仍要注意食用量。

5. 增加体力

燕麦的维生素B1和烟碱酸可帮助糖类顺利转化成能量,被身体利用,而非变成脂肪囤积在体内。对运动者来说,吃燕麦有助增加体力。

咸或甜的燕麦都好吃!

燕麦给你第一印象是水水的?那你就错啦!其实燕麦入餐能做很多变化,可以是点心,也可以是正餐。搭配水果可以当早餐或甜点,而改放蔬菜就变成美味的咸粥。以下超简单甜燕麦和咸燕麦食谱,绝对有一款适合你!

【甜】经典草莓隔夜燕麦

材料:3颗草莓,3/4 冰冻杏仁奶(无糖),1 杯燕麦片,1 汤匙蜜糖,1 汤汁奇亚籽,2 片全麦饼干,1/2 杯酸奶(脱脂)

做法:

1 首先,把酸奶、冰冻杏仁奶及草莓放进搅拌器里搅拌至泥状,并倒入玻璃容器里。

2 将其余的材料搅拌均匀。

3 放入冰箱至隔夜即可。

(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搭配不同的水果,酱以及坚果类)

【甜】燕麦蛋挞

材料:牛奶 90ml,即食燕麦 100g,鸡蛋2个,香蕉1根

做法:

1 香蕉捣成泥,混合燕麦,充分搅匀融合,成团

2 燕麦团等放入模具中,压成蛋挞皮形状,放入烤箱190度10分钟左右,备用

3 牛奶混合鸡蛋搅拌均匀过筛,可以放入一丢丢代糖

4 蛋液倒入蛋挞皮中,进烤箱200度15分钟。

【甜】提拉米苏燕麦

材料:香蕉半根,无糖酸奶,燕麦,无糖生巧粉

做法:

1 将燕麦铺底,然后铺上切片的香蕉,然后酸奶,依次一层一层铺上

2 放入冰箱 冷冻1晚上

3 隔天吃之前撒上无糖生巧粉就完成啦!

【咸】鸡蛋花生酱燕麦粥

材料:2鸡蛋,40g燕麦,少许奇亚籽,10g花生酱

做法:

1 锅里放400ml开水,大火煮到块冒小泡打入鸡蛋,盖上盖子煮开然后转中火1分钟捞出。

2 200ml水倒入燕麦和奇亚籽,一直搅拌到变浓稠,放入花生酱搅拌均匀就搞定啦!

【咸】金枪鱼泡菜燕麦粥

材料:燕麦30g,泡菜80g,金枪鱼 50g,鸡蛋2个,海苔

做法:

1 锅里倒入燕麦和一碗水,中火煮至燕麦开花

2 放入泡菜和金枪鱼碎,搅拌煮至整体粘稠

3 倒入1蛋液,搅拌至凝固

4 准备好1个水波蛋

5 将燕麦倒入碗中,然后放上水波蛋,泡菜,金枪鱼,海苔碎搞定

【咸】什锦虾仁燕麦粥

材料:燕麦40g,虾6个,冬菇 2朵,玉米/胡萝卜/青菜 适量,水 250g

做法:

1 虾仁洗干净,倒入料酒,黑胡椒腌制备用;冬菇浸泡变软后切丁;其他材料一样切丁

2 锅内倒入少许油,放入香菇炒香,然后虾仁,再加入燕麦

3 加入水和其他材料,盖上锅盖等待沸腾

4 出锅前加入适量的盐和黑胡椒/胡椒粉即可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