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第 3、4、5 阶段患者多出现『长期冠病』⚡会持续长达一年!


卫生专家指出,第3、4、5阶段冠病患者出现“长期冠病”(Long Covid)后遗症的几率高,而症状会持续4周至6个月,甚至长达一年。

据《星洲日报》报导,国立大学卫生经济学、医院与卫生管理教授莎丽法伊扎接受说,尽管有关“长期冠病”的信息不多,但3个因素会导致冠病患者出院后仍出现“长期冠病”症状:

  • 染疫的严重程度
  • 年龄
  • 共病症(komorbiditi)

她说,当病毒导致肺部、心脏和肾脏等器官发炎甚至衰竭时,就会出现“长期冠病”。虽然病患已经获准出院,但是其实病患还未完全康复,因为器官受到影响,无法如常运作,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功能。

此外,莎丽法教授指出,年长的冠病患者也相对会得到“长期冠病”,因为他们的器官功能随著年龄增加已变得较差。

她还说,患有共病症的冠病患者,即患有如心脏病、肾病等多种疾病,也会得到长期冠病的风险。

“长期冠病”情况令人担心,因为它会造成已经康复的患者,无法恢复正常的生活,尤其是做较为吃力的工作。因此,她也希望雇主不要轻视长期冠病,给予康复的员工更多的休息。

询及如何避免得到“长期冠病”,她指出,现阶段还没有任何方法来确保患者在康复后不会有长远的影响。不过,最佳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来增强体内抵抗力,以避免感染后得到重症。

她也促请所有人包括孩童尽快接种冠病疫苗,因为孩童也会得到“长期冠病”。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