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变天”!塔利班接管政权⚡人民大逃亡惨事一次看!


激进组织塔利班(Taliban)接管阿富汗政权,宣告美国在当地经营20年的成果一夕溃败。更引发当地民众的逃亡潮!昨天在网上疯传的机场大逃难,让人触目惊心。

小科普:塔利班是谁?

塔利班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学生,因此塔利班组织也被称为“伊斯兰学生军”。穆罕默德·奥马尔是塔利班组织的创建者。

根据了解,塔利班最早出现在神学院内,此组织宣扬伊斯兰强硬教义,承诺一但掌权将重建和平,执行最严格伊斯兰教法,采血腥统治,女性将不能工作上学。

图/光华日报

让我们来看看阿富汗有哪些惨事吧!

#总统带走大批现金逃亡

俄罗斯传媒引述俄罗斯驻喀布尔大使馆消息报导,阿富汗总统加尼离开喀布尔时,有4架车装满现金,并试图将另一部分的钱带上直升机,但无法全部带走,部份现金遗留在停机坪。

加尼离开阿富汗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离开阿富汗是为了避免发生“流血事件”。《今日印度》报导,在被塔吉克拒绝降落后,加尼目前已抵达阿曼,他可能将前往美国。据悉,阿富汗国家安全顾问莫希布与加尼同行。

图/光华日报

#涌向机场大逃亡

数以百计阿富汗民众15日深夜摸黑闯入机场跑道,拖着行李相互推挤,盼能在美军掌控喀布尔机场空中交通管制前挤上最后一班商业航班,逃离阿富汗。

16日上午,数百名民众聚集在跑道附近,以及停靠着的飞机周围,其中一些人试图挤上飞机,攀爬挂在登机舷梯上。

#攀上飞机,高空跌下摔死,机轮辗死

根据《ettoday》报导,为了逃离,阿富汗民众攀上美军运输机,结果从高空被抛下当场摔死。当地媒体阿斯瓦卡通讯社(Aśvaka News Agency)报导,3名被飞机抛下的民众遗体已经被寻获。

其中一名从美军C-17运输机被抛下的民众遗体,已经在喀布尔机场附近被寻获。

阿斯瓦卡通讯社另一条推文指出,在喀布尔的凯尔卡纳地区(Khair Khana area)附近的民宅屋顶,寻获其他的遗体。

当地传出有640人直接挤进C-17美国军用运输机,不过挤不进去的人竟然硬撑在军机外,最后坠地惨死,加上遭机轮辗死的共有8人。

#人踩人导致死亡

有消息人士指,混乱发生时,包括美军在内的多国军队在场维持秩序,其中有士兵见人潮涌入后鸣警阻止,却引发大规模踩踏事件,多人在混乱中死亡。

#美军枪口瞄准阿富汗平民 

阿富汗人民绝望呐喊「被美国抛弃」!

当地爆发逃难潮,许多阿富汗人民也因为美国决定撤离,心中出现「被抛弃」的感受,甚至有驻地记者捕捉到,身穿制服的美军人员把枪口对准手无寸铁的人民的画面。

图/AFP Photo (Twitter)

#宽敞的马路被挤得水泄不通

除了抢着乘搭飞机逃跑,还有许多人民选择开车逃!因此造成路上车流回堵严重,车阵几乎是停滞在马路上。

#银行前挤兑的人民大排长龙

#强娶未成年少女,女性沦为性奴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塔利班攻城掠地,同时“强娶少女”。 39岁的单亲妈妈Gulpari被告知,至少要“交出”一个女儿给塔利班的军人。

根据报导,来自坎达哈的杜拉尼 (Pashtana Durrani)说道:“女性将被当作性奴隶,塔利班会强行掳婚。”

#女性必须穿长袍,连眼睛都要盖住

《法新社》报导,塔利班枪手在7月就已要求占领地区的女银行员“回到家里”。报导指出,若有妇女犯规,轻则遭羞辱和公开殴打,重则被乱石打死。

不只如此,妇女必须穿著布卡(chadari,burqa)并有男性陪同,在外出门才能安全。该罩袍不似一般常见、可露出眼睛的长袍,而是连眼部均覆盖的全身罩袍。

图/yahoo!新闻

#女权再一次被夺走

二十年来,阿富汗女性好不容易取得渐进发展,可以上学、可以在国会与政府单位任职,现在这些权利均被收回,众多学校被关闭,女性工作权受到严重打压。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