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看守首相?一文让你了解清楚⚡「看守首相」可以做+不可以做的事情!


丹斯里慕尤丁今天向国家元首辞职,目前元首已御准慕尤丁为「看守首相」,直到第9任首相受委为止!

那么究竟什么是看守首相?看守首相的政权又有哪些呢?现在小编马上让你了解清楚!

看守首相

大选前或新届内阁组成前,继续维持日常运作及处理国家事务的原任政府。一旦我国解散国会,原有的行政体系将进入看守状态,成为我国的“看守政府”。据了解,看守政府源于西敏制度,这期间看守政府相信不会宣布任何重大决定,或足以影响新政府的决策。

慕尤丁指出,他只是暂时性被委任为看守首相,以便在有需要时辅助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

他举例,他无权再做出特定决定,包括无法签署10亿令吉的支票或替国家做出任何决定等,但他强调,他会继续履行自己的责任。

过渡首相

委任新任首相及内阁阵容出炉前,过渡首相将暂代首相职务,以确保政府日常运作不受影响。

这情况犹如2020年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辞职一样,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早前在马哈迪劝告下,御准取消部长的任命。

不过,马哈迪在担任过渡首相的第3天,即2月27日,依然如期宣布经济振兴配套。

相关文章:

你了解吗?马来西亚历任首相⚡一次看清楚!慕尤丁成为大马任期最短的首相!

失去大多数支持!慕尤丁宣布:今天最后一天「当首相」!

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在布城首相署留下最后一张大合照!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