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热议“打空针”和“疫苗调包”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原来是我们对医疗知识不够才误会!


以前我们遇见朋友第一句话通常都会问候:“你吃饱了吗?”;而现在的第一句话却是:“你打疫苗了吗?”

全民接种疫苗已事在必行,这样我们才能达成群体免疫。但近期网络流传“打空针”的影片引起热议,本期八度空间健康资讯节目【活力加油站】将带你探讨“打空针疑云新闻”,记得留守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PM的八度空间播【活力加油站】!

▼八度空间YouTube官方频道

🎥观看影片》请点我!

不可能出现“打空针”

对于“打空针”事件雪州卫生局发文告表示,注射疫苗有其严格程序,因此“打空针”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该局表示,院方谨守卫生部制定的接种疫苗程序为民众服务。为了达到最佳水平,院方高层会随时监督注射过程,并且不时修订政策,而施打疫苗的人员皆认证及有受过训练。

相关新闻:打空针视频曝光!男子打疫苗被令转过头不许看,查看视频才惊现问题,报警处理!

7大接种疫苗步骤

此外,文告中也提及,院方坚信医护人员为民众服务时遵守7大接种疫苗步骤,以免民众注射到“空疫苗”的情况,分别为:

  • 雪州卫生局负责任命施打疫苗者,后者的品行需端正和经受训。
  • 接种疫苗每一站,至少有2名工作人员。
  • 其中1人帮助接种疫苗,另1人准备疫苗和见证施打过程。
  • 准备疫苗者将接种疫苗液的分量装入到针筒中,且确保针筒内腔含有疫苗。
  • 施打者必须在民众接种前,确保该疫苗是符合接种者登记的疫苗种类。
  • 施打者必须根据标准的”肌肉注射”方式,为民众接种。
  • 空的针筒会丢到夏普收集器(Sharp bin)垃圾桶。

不同功能针头颜色

大马在2021年2月24日开启疫苗接种计划,而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我国首位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人。但却有眼尖的网民发现首相接种疫苗时的针头换了颜色,因此也传出疫苗“调包”事件。

相关新闻:首相接种针管颜色“变”了惹“掉包”疑云?卫生部:一抽取疫苗, 一用于注射!

随后卫生部解释,使用两种不同颜色的针头,是为了避免细菌感染。从瓶子抽取疫苗时,需要使用一个较大的蓝色针头,以确保能顺利抽取疫苗,而使用较小的红色或橙色针头,可以减轻疼痛及瘀伤。这项标准程序在医护界是一项基本常识,不知情的民众却误以为疫苗被掉包。

图/RayMeg

针头种类是依据所需要推荐药物的数量而定。对于少量的药物,使用高规格、薄的针头是有意义的,它可以更快地提供药物,并减轻痛苦。然而,在大量药物的情况下,使用更宽的针头和更低的针头是较为合适的选择。虽然使用针头可能会稍微痛苦一些,但它将更快地将药物送到你的身体。

打针为什么会痛?

人类从出生到长大都需要经历不知多少次打针,然而对于打针这件事,每个人的承受能力都不同。有的人可能没什么感觉,但有一些人却非常害怕打针,甚至还有人会晕针。

图/东网

其实打针只会对人体产生很小的创口,所以产生的疼痛感也是很小的。只是人们都惧怕针头刺入身体的事实,所以才感觉到痛。

在100倍的显微镜下,人的皮肤纹路会显得非常清晰,而平时我们见到的细细的针头会显得很尖很大,感觉像是一根大长矛将要刺入人体。当医生给我们打针的时候,针头不是直接刺入皮肤,而是通过摩擦皮肤才刺入皮肤表层。这个时候我们是感觉不到痛的,只有当针水进入人体时,因为药水的作用可能会引起一点疼痛。而针头刺入的地方,只会在抽针的时候,人才会感觉到痛。

图/网易

欲收看更多不同的健康及生活小知识,记得留守每逢星期一至星期五下午2pm播出的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更多你不知道的健康迷思都会为你一一解答。

以上文章是由Rojaklah x 八度空间《活力加油站》为你呈现。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