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接种针管颜色“变”了惹“掉包”疑云?卫生部:一抽取疫苗, 一用于注射!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周三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时,有关注射器针头被拍到从蓝色变成橙色,引起疫苗“掉包”疑云,今日卫生部辟谣回应,当局只是在过程中,更换不同尺寸针头的注射器,接种的依然是从药瓶中提取的冠病疫苗。

图/malaymail

据《星洲日报》报导,有网民质疑,护士在为首相注射新冠肺炎疫苗时,使用蓝色针筒抽取疫苗,随后在为首相注射时改为红色的针管。对此,卫生部发言人在与媒体的社交媒体群组回应指出,不同颜色的注射器,意味着不同尺寸的针头孔径。

注射疫苗时,医护人员必须采用较大的针头孔径,以确保能从药瓶里取出疫苗液体并顺利拔出针头,接着再改用孔径较小的针头(红色或橙色)为接种者注射疫苗,以确保能减少疼痛和擦伤。

图/kwongwah

此外,一名医生昨日通过推特发文解释医护人员注射疫苗的过程。

署名“Fahkrul Radzi”的推特用户指出,使用蓝色针头抽取疫苗是常见程序,医护人员偶尔会使用青色针头,无论如何,医护人员会把抽取疫苗的针头丢弃。

“不同的针头以避免病患间的交叉感染。”

“最重要是,从疫苗瓶中抽取的疫苗以及为病患注射的疫苗是一样。”

图/kwongwah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