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接种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疫苗,免疫或能持续一辈子!


根据《东方日报》报导,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近日一项研究发现,人体在接种辉瑞(Pfizer)BNT和莫德纳(Moderna)生产的新冠mRNA疫苗后,体内将引发「持续的免疫作用」,同时可能使人体在数年间保持抵御新冠病毒的能力。

图/网络

台湾《联合报》援引《纽约时报》报导,这支由免疫学家艾比迪(Ali Ellebedy)领导的研究团队上月发表研究,并推论出「若感染者痊愈后进一步接种疫苗,体内的免疫反应或可持续数年、甚至一辈子」,但目前尚未厘清单单接种疫苗是否会产生类似的长期影响,同时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只要病毒及其变体的进化不会超出它们当前的形式,大多数接种mRNA疫苗的人可能不需要加强免疫。

报告显示,相关抗体在痊愈者的骨髓免疫细胞中存在至少8个月。至于其他团队的类似研究也表明人体确诊后,免疫系统中所谓的「记忆B细胞」会持续成熟、强化至少1年之久,并为制造抗体担任重要角色。报导提到,人体染病或接种mRNA疫苗后,淋巴结会形成「生发中心」(Germinal Center)的特殊结构,让「记忆B细胞」知道如何辨识不同基因序列的病毒,只要这些细胞「练习」的范围越广、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阻止病毒变种。

亚历桑那大学免疫学家巴塔查亚(Deepta Bhattacharya)透露,接种疫苗后「生发中心」通常会出现1至2周的高峰期,接着4到6周会减弱并几乎消失,不过mRNA疫苗会激发「持续数月,且大多数人体内都未出现的『大幅弱化』」。

这项研究结果代表,mRNA疫苗带来的免疫力理论上「可持续一辈子」、但难以估算实际长度。不过艾比迪直言「这是非常理想的迹象」,也为疫苗抵抗病毒的前景带来新的曙光。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