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厉害的Bee!专家成功训练蜜蜂🐝以嗅觉辨别Covid-19病毒!几秒钟内就能知道结果!


小小只的蜜蜂竟然有那么强的嗅觉可以闻出新冠肺炎病毒!

图/Chinadaily

根据《星洲日报》报导,荷兰一个研究团队成功训练蜜蜂凭嗅觉辨别冠病病毒,有望发展成快速检测病毒方式,或有助贫困国家提高检测量,控制疫情。

据荷兰瓦赫宁恩大学 (Wageningen University)发布的研究报告,他们挑选150只蜜蜂作为实验对象,在大学的生物兽医研究室进行实验,研究人员以糖水作为奖赏刺激蜜蜂,他们将蜜蜂暴露在受冠病病毒感染的貂气味中,并喂给蜜蜂糖水,之后他们再将蜜蜂暴露于未受感染的貂气味中,但蜜蜂并不会获得糖水奖励。

经过重复训练几小时后,即使无奖励,蜜蜂在条件反射之下,都成功在嗅到冠病病毒气味的几秒之间伸出舌头,分辨出哪些样本带有冠病病毒。实验当中部分蜜蜂表现非常出色,甚至能够区分假阴性及假阳性样本,团队其后改用来自人类的病毒样本,也得出类似结果。

图/Interesting Engineering

由于冠病病毒会导致感染者新陈代谢出现变化,令他们的体液气味与常人略有不同,负责这项研究的教授表示,科学家相信若运用多种昆虫进行实验,识别病毒的准确度可达至约九成半。

一旦以蜜蜂可被作为病毒检测工具,或可以解决部分贫困国家因资金或技术不足,而无法提供足够检测量的问题。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