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打扫神台⚡一定要注意6件事!不然家里事事不顺,还会破财+影响健康!


家里有供奉神明和祖先的人都知道,神明桌上的香炉和神尊平常不能清理,只有在农历12/24早上送完神,到过年前这段期间可以清理。

这段期间是宗教上的年终大扫除,俗称「清屯」所以有供奉神明和祖先的家庭,要好好把握这段时间来个「大扫除」!那么「清屯」该怎么清、又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清屯8大步骤】:

1. 送神

送神必须在在农历12月24日早上9点前。 水果必须要准备好摆放在神台,并且烧香通知神明和祖先今天要清屯,顺便请神明和祖先先暂时回避一下。香烧完了,就可以开始。

2. 神明和祖先分开放

准备两张桌子,再铺上红纸或者干净的布或纸,将神明和祖先分开。如果桌子只能用一张,也照样没问题。

3. 清神尊

将小刷子绑上红线,清理堆在神尊的外衣金身的灰尘。只可以用全新又干净的布抹桌子,不要刷脸布,也不能用水洗脸布。清理桌子时不要动到香炉,要用手压住香炉。

4. 清神明炉

这个是最重要的步骤。香灰必须用小汤匙一汤匙地拿出来放在报纸上。记住,不能将香灰从香炉完全拿出来,一定要保持7分满。在外的香灰要用席筛筛过。先处理神明炉,再把细网清理干净。过后,再清理祖先炉。 香炉清理干净后,放在一旁。神桌都整理干净后,才继续处理香炉。在神明的香炉里,必须将7张〈刈金〉点燃,并且在香炉四周过火。在过程的一半时,把火和所有香灰放进香炉內。小出大进是这步骤的名称。将火和香灰倒回后,用三支香脚弄松香灰并铺平表面。俗语说 「插香松,赚钱就轻松」,弄松香,钱就容易赚。最后,用干净的布擦净香炉外表,留三支香脚,其他的用红紙包住烧掉。

5. 清理祖先牌位和香炉

被绑上红线的小刷子不能用来清理祖先牌位。要清理祖先牌位时,要换另一支新刷子,或者用全新干净的布。祖先香炉一样要用舀的,过滤完就直接倒回。香脚要留 3支以代表香火延续。

6. 归位

打扫了祖先牌位和香炉之后,就把所有神像、祖先牌位归位。跟以往的步骤一样,先处理神明才处理祖先的。先将金身定位以后,再将炉上于金身前排中。

7. 请神

祖先清理的过程完毕之后,烧 3柱香请神回来,顺便把金纸化掉,请完神后,一样烧 3柱香接祖先回来。

【清屯时,必须注意6件事】:

1. 清炉时不能用「倒」的

香炉就是家里的「财库」!所以清香炉时,绝对不能用「倒」的,这样很容易破财!要用汤匙,一匙一匙拿出来!

2. 捧香炉下桌时要说「起」

3. 神明与祖先的香灰不可混杂

4. 位置与高度

祖先牌位不可超过神明的位置,也不可超过神像的高!神不够高的话,请垫有三个娃娃的寿金纸,或去佛具店买专用的架子。

5. 观音彩的清洁方式

如果家中观音彩有开过光,就不要用清洁剂擦拭,要用温水擦拭,如果没开光就可用清洁剂擦拭。

6. 整理神桌前要先净身

如果没净身,至少要洗手。

想要神明、祖先一整年舒舒适适地保佑家中平安,一年一度的「清屯」,该注意的地方千万不要大意!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