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首相慕尤丁LIVE⚡12大重点一次看清楚!MCO2.0/CMCO/RMCO的分别!


大马疫情越来越严重,为此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今日特别针对重整全马行管令而主持特别演说!

一起来看看首相Live有哪些重点你一定要知道吧:

重点1:8州区落实MCO 2.0

  • MCO:雪兰莪、吉隆坡、布城、马六甲、槟城、纳闽、沙巴、柔佛
  • CMCO:彭亨、霹雳、森美兰、吉打、登嘉楼、吉兰丹
  • RMCO:砂拉越、玻璃市

8州区落实MCO⚡首相:从13日起落实14天!

重点2:大马人确诊人数暴增

2020年9月20日,也是大马爆发第三波疫情的开始,确诊的外籍人士占据比例大马人比较高,报告显示63%外籍人士,37%大马人。

可是,截至1月11日,越来越多社区感染,大马人的确诊人数也暴增,比例为:大马人70%,外籍人士30%。

重点3:全国严禁跨州

  • MCO:不可以跨州+跨县(仅允许在家10km范围内移动、允许同屋2人开车出外,违反SOP一律罚款RM1000)
  • CMCO:不可以跨州
  • RMCO:不可以跨州

重点4:每天面对2千多宗病例,大马医疗系统已经承受不住。

首相表示:“Our healthcare system is at breaking point”。他分析了大马医疗系统目前面临的问题:

  • 15所医院,病床已经用了超过70%
  • Hospital Kuala Lumpuer 以及 Pusat Perubatan Universiti Malaya的ICU病床,已经100%被使用。Hospital Sungai 超过 83%。此外,5州属的ICU病床使用率也超过70%: 霹雳、雪兰莪、马六甲、登嘉楼以及砂拉越。
  • 全马超过1,450医护人员染上新冠肺炎,他们被隔离以及正在治疗中,以致不能上班。
  • 短短一个月飙升100宗死亡病例。
  • 超载的单日确诊病例,以致KKM人手不足,才会导致患者延迟送院治疗的情况发生。 

重点5:MCO2.0地区禁堂食

  • MCO:不准堂食,仅可打包
  • CMCO:餐饮业皆可正常营业,但必须严守SOP
  • RMCO:餐饮业皆可正常营业,但必须严守SOP

MCO地区只准打包⚡首相:CMCO/RMCO地区可堂食,必须严守SOP

重点6:禁大型社交活动

禁止所有社交活动,涉及多人聚会的社交活动,如婚宴、大会、宗教节日游行,包括大宝森节和农历新年、会议、研讨会、课程和团体运动活动,将被禁止进行。

全部都不可以!首相宣布:农历新年⚡禁止举办活动!

重点7:MCO2.0地区,5行业继续营运

首相幕尤丁指5个被列为必须的经济领域获准营运:

  1. 分工厂和制造业
  2. 建筑业
  3. 服务业
  4. 贸易和物流
  5. 园丘和原产业

MCO 2.0可以开工⚡5大行业!不必担心没有工作,没有钱吃饭养家!

重点8:继续Work From Home

至于没有被列为必要服务的领域或服务,则须居家作业,所有雇主必须遵守这项规定,以减少社区内的移动,特别是密集地区。

重点9:2020及2021年SPM考生返校上课

慕尤丁指出,其中包括2020及2021年大马教育文凭(SPM)考试的考生,他们都是获准回校 。

大马教育文凭、大马技职证书(SVM)、大马高级学校文凭(STPM)以及大马高级宗教文凭(STAM)考试不会再度延期,考生获准在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下返校。

SPM考试将会按照原定计划,即2021年2月22日至3月25日进行;STPM将会在2021年3月8日进行。

教育部将会在之后公布细节。

重点10:大马从2020年10月24日开始,出现4位数单日确诊病例

从2020年11月尾开始,每一天的单日确诊病例都是维持4位数。

重点11:允许出外运动

为了确保身心健康,政府允许人们外出休闲,前提是只限制与家人参与。

首相表示:“必须确保你们之间保持2公尺的距离,如果要跑步,不要超过2个人,如果要骑脚车,不要成群结队,一个人就好。”

重点12:未来2周很关键

“接下来两周,不仅对我们自己,同时也对整个国家非常重要。我们牺牲的这些自由,如与朋友暂断联系、在家里与外界隔绝和在外难以进行社交活动,都将能够挽救所有人的生命。”

重点13:9政府医院第三阶段试验疫苗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新冠肺炎疫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将从本月21日开始,在卫生部旗下的9家医院展开;这将涉及3000名志愿人士。

相关新闻:

最新SOP你一定要懂⚡首相:任何违规者罚RM1,000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