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的新常态——SELangkah!它已经成功追踪到227个确诊患者!不管是商家或普通人都应该要下载!


人工智能(AI)技术在医学研究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一项名为“医学流行病学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Medical Epidemiology, AIME)”的计划,它的使命是透过数据结果来创建数字流行病学生态系统。

它在公共卫生系统中所作出有效和及时的决策,都是有极大帮助的。

在马来西亚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时,AIME首席执行官Dr.Helmi Zakaria被委任引导及分析数字流行病学,成功推出了SELangkah,以协助雪兰莪(全马人口密度最高的州属)新冠肺炎特别行动组追踪接触者,作为对抗疫情的措施。

SELangkah人工智能技术(AI)在大马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通过QR Code技术进行数字侦测,目前雪兰莪已有610万人注册了SELangkah,并成功检测了227个新冠肺炎确诊患者。

Dr. Helmi指出,“我们决定做一个使用QR Code的简易电子登录系统。简单来说,如果你在商店内输入QR Code,那么当访客进入时,他们就可以直接扫描QR Code,让系统记录下他们的电话号码。”

“可以放心的是,当中不会涉及其他敏感信息。如果以后发现有人在商店中受感染,卫生部便可以利用数据并根据他们到访的时间追踪所有去过该店的访客。”

使用SELangkah App的方法:

Step 1:下载SELangkah App,扫描店家准备的二维码
Step 2:注册你的电话号码 (这个步骤只需做一次,所有用户的资料都会储存在受雪州政府控制的安全伺服器内。)
Step 3:你会收到一封电子确认收据,被询问时即可展示。

Dr.Helmi说这项技术并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却是正确的行动,我们不会让完美妨碍足够好的创新。

例如使用QR追踪接触者,其实并不是从“追踪接触”的角度出发,而是从业务需求的角度考虑,以让商家可以在疫情之下安全营业。

“因此,政府可以定下政策,但‘新常态’将由人民和他们的需求决定。也就是说,如果涉及其他常态,这项技术亦可成为新常态。”

【业主篇:如何使用SELangkah?】

1.在www.selangkah.my网站注册你的业务

2.将QR code打印出来,并贴在门口

3.访客进入之前需要扫描二维码

4.顾客的电话号码,到访时间和日期,均被记录。

5.如果发现确诊案例,卫生部即可检查记录并鉴定店家和顾客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并立即采取后续跟进行动。

他补充道,“如果可以使用电子跟踪来重启经济,商店开门营业,孩子回校上课,那么我觉得社会便可进行协商,并将其替代我们的日常生活。”

想知道更多关于SELangkah的资料,欢迎浏览:www.selangkah.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