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开车的看过来!一次学会【换轮胎】的简单步骤,连女生也能轻松完成!


不管新手老手,在路上都有机会遇到tayar puncit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慌,跟着以下步骤就能轻松换轮胎啦~

1. 找一个安全平稳的地方来换轮胎,以免汽车滚动。

如果你在路边,尽量把车停在远离车辆来往的地方,并打开emergency light。切勿把车停在松软地面和山坡。

图/汽车频道

2. 把车档推到P,然后拉handbreak。

如果是manual的车可以把挡位调到1号挡或R挡。

图/Cleanfuel

3. 把一个重物放在轮胎的前后。

图/今周刊

4. 拿出备胎和千斤顶。

把千斤顶放在靠近你要换的轮胎的车架下。确保千斤顶碰到车架的金属部分。很多车底都有模制塑料,如果你没有把千斤顶的位置摆对,抬起车子时将会使塑料破裂。现在大部分的车的前轮罩后面或是后轮罩前面都有一个小记号,标记的地方就是千斤顶应放置之处。至于大卡车或有车架的较旧车辆,你可把千斤顶放在前轮后面或后轮前面的其中一个车架横梁上。

图/新浪汽车 翼虎

5. 升起千斤顶直到它支撑着汽车(不是抬起哦)。

千斤顶应稳稳的立在车辆之下并地面呈直角。

图/锦凯通机械

6. 以逆时针方向松开轮胎螺母。

切勿把它完全松开,只要可以消除阻力就可以了。当你第一次松开螺母时,把轮胎保持在地上能确保你转动的是螺母而不是轮胎。使用spanner或是标准十字扳手(cross wrench)。你的扳手两端的开口可能尺寸不同。正确尺寸的spanner可以轻易套住螺母,不会发出嘎嘎声。如果还是不够力松开螺母,你可以利用体重,踩在扳手上,但要确保转的是逆时针方向。

图/RiceBowl.my

7. 抽动或转动千斤顶以将轮胎抬离地面。

你需要把它抬到足以拆除轮胎和换上备胎的高度。当你抬起车时,确保车子平稳。如果你注意到车子有任何不稳定,就把千斤顶降下,解决问题后再把车子完全抬起。如果你发现千斤顶举升时倾斜,那就把千斤顶降下并重新定位,以便它能抬正车辆。

图/eBay

8. 把所有螺母完全松开,然后卸下轮胎。

把漏气轮胎放在车辆下面,那么万一千斤顶失效,车辆也会倒在旧轮胎上,就避免汽车受损。

9. 把备胎装上。

小心地把备胎的rim和螺栓对齐,再装上螺母。

图/anvadox

10. 用手拧紧螺母,然后才使用扳手依序把螺母拧紧。

确保轮胎平衡,切勿一次就完全拧紧一个螺母,先均匀地拧紧一遍,然后再慢慢一个一个把它们拧紧,避免过于用力导致翻倒千斤顶。之后,把汽车降下少许,别让轮胎承受汽车的所有重量。再次紧固螺母,这样才不会掉落。接着, 完全降下汽车,移除千斤顶。完全紧固螺母后,装上盖子。

11. 把旧轮胎放在后车箱,然后送去修车厂。

让他们估算修理费用,通常修补小洞不贵。但如果轮胎无法修复,修车厂也能正确处理轮胎并卖个备胎给你。

这样就完成啦,是不是非常简单呢!以后遇到什么问题也不怕啦~

图/诗华日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