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竟告贏正版! 日本无印良品被抄袭, 还要改商标 + 赔钱给「中国无印良品」!?


日本无印良品MUJI是家喻户晓品牌,在中国被山寨后,再被指侵犯商标权,结果正版不敌翻版而败诉。近日,北京市高级法院作出终审判决,下令日本无印良品的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划、上海无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无印良品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日本无印良品今后不仅在纺织类商品上要删除「无印良品」,还要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中国大陆的店铺发布声明,消除侵权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人民币(约30万令吉)及“合理开支”12.6万余元。

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于1979年5月18日(原称:株式会社鱼力)成立,创始人堤清二当时为了打破市场上的「消费构造与品牌神话」,决定反其道而行,想出「无印良品」(no brand goods,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无品牌的优良产品)的品牌名称,后来在西友百货和日本全家便利商店协助下,无印良品于1990年代后半逐渐打响知名度,良品计画也于2000年8月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一部(主板)上市。

不过,2001年4月28日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成功注册「无印良品」商标(当时日本无印良品尚未进入中国市场),可在棉织品、浴巾、床单、枕套、被子、被套等商品上使用。这个商标于2004年转让给北京棉田公司,该公司2011年成立「北京无印良品公司」,每间店面的装潢,无论内部还是外部,甚至货架与货品摆设均与日本无印良品有惊人的相似,试图「以假乱真」。成功山寨后,北京棉田及「北京无印」于2017年12月控告日本无印良品使用的商标侵权。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日本无印良品)在浴巾、面巾、浴室垫等使用与涉案商标相近似的「无印良品」、「MUJI无印良品」、「无印良品MUJI」标识,是侵犯原告(北京无印良品)的商标专用权。法院去年一审判被告(日本无印良品)败诉,良品计划、上海无印良品不服判决,去年12年上诉至北京高院,高院近日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出炉后,日本无印良品已在天猫「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发表道歉声明,称被其他公司抢注布、毛巾等产品的商标,“为消除影响”,已整改有关商品的商标标注。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