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就用薄荷Stick?医师:用久了会『影响嗅觉+鼻窦炎+上瘾』😱 网友:每天插鼻子里


根据诗华日报报导,台湾一名20多岁的男子因鼻孔周围红肿就医,医师发现他鼻黏膜肿胀、发炎,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为了提神,长期使用凉鼻吸剂,而且几乎每天都插在鼻孔里

图片来源:康健

凉鼻吸剂、万金油、白花油因为价格便宜、取得容易,提神醒脑效果又显著,但医师提醒过度使用容易出现不适。

这类药品的主要成分都是提炼自Menthol。但台湾皮肤科医师赵昭明指出,这类会让使用者感到凉感醒脑的物品,基本上都是刺激物,用久了会刺激皮肤或黏膜

而且,现在薄荷产品很多都是石化合成的,虽然许多人认为比天然薄荷对身体的伤害更大,但目前尚未有正确统计。

图片来源:ETtoday

图片来源:网络

以凉鼻吸剂为例,一端薄荷棒常有人直接放入鼻腔内,鼻黏膜会受到刺激而充血、收缩,长期下来嗅觉会减弱,鼻窦、鼻甲都可能发炎,连带鼻翼和周遭皮肤也会红肿、脱皮。

另外医师也指出,虽然凉感药品,但有些长期使用的患者也会因为血管常处于收缩的状态,出现血管性头痛的症状。其他如万金油、绿油精等等可以舒缓头痛,但也可能造成刺激性的接触性皮肤炎,使皮肤干、痒、刺痛。

图片来源:新浪

医师表示,许多人为了提神而过度使用,不仅伤了皮肤,更容易上瘾,「这些药品会刺激中枢神经而有振奋精神和醒脑的效果。」如果天天习惯性使用、该休息时却不休息,长久下来反而会精神疲乏,只要一不用就疲惫

医生强调,「鼻子过敏或鼻塞时,一开始使用可能会因为凉感而感到舒服些,但长期下来反而会让情况更严重。」

图片来源:ETtoday

以下3种人应避免使用凉鼻吸剂:

1 过敏体质(尤其是鼻子过敏和对薄荷过敏的人)

2 免疫力不佳者

3 糖尿病患者

:凉鼻吸剂被反复使用,长期下来胶管会滋生细菌。如果使用者免疫力不佳或糖尿病的患者,就容易出现其他感染的症状。

需遵照4个使用原则:

1.使用绿油精、白花油、薄荷棒等提神物品,可先在脖子、耳后涂抹测试,如果皮肤没有出现不适,就可涂抹太阳穴与人中等部位。

2.应照医师或产品指示用量使用,不宜过量。

3.涂抹时适量即可,因为涂厚厚一层不但无法吸收,皮肤没法透气反而易过敏。

4.不要碰触到眼睛等敏感部位、身体组织或食用。

平时有用凉鼻吸剂的人,一定要多加注意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