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马水费将「大涨」‼ 就算州属已表明不会调涨 也不代表是最终决定~国家水务委员会主席: 不会是小数额调整


全马水费调涨势在必行!根据东方日报报导,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主席查尔斯暗示,水费的调涨並不会是小数额的调整,这是因为有的州属已经许久不曾调涨过水费。

据了解,配合政府重组国内水供服务,为国人提供更好水供服务的计划,减少疏漏、舞弊与无谓浪费,6个州属已同意调高水费。但依然有部分州属,如柔佛、马六甲、森美兰、霹雳与东马先后表示不会调涨水费,但查尔斯指出,即便多个州属对现阶段水费討论作出了回应,惟这不代表水费调涨的最终决策。

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主席查尔斯

同时查尔斯强调,不会因为水费调涨,而对低收入群(B40)家庭带来负担。「水费调涨的考量包括了人民是否能接受,尤其是生活成本增加了,水费的增加也会导致成本转嫁在消费者身上。」

他提到,各州属多年未有调整水费,加上开支增长不少,过高的流失无效益水问题,若不增加水费,各州能用在改善水供服务的资源有限,或者持续向政府借贷来改善水供服务。「水费的调涨並不会是小数额或10至15令吉的调整,这是因为有的州属已经许久不曾调涨过水费。」

查尔斯以彭享州为例,最近一次调水费是在38年前,而彭享与登嘉楼、吉兰丹以及玻璃市,都有过高流失无效益水的情况。

他以马六甲与柔佛水务管理表现为例,甲州人口与地理范围不大,水务管理支出与收入相对平衡,而无效益水情况不严重,水费调涨或不高,而柔州人口密度高加上工商业蓬勃,也有著过高流失无效益水量,水务管理需要从其他方式补足收支差距。

他提到,国家水务委员会的角色就是监察水务管理表现,而向各州提出的商业方案主要还是削减开支,至於水费会否调涨,仍是由水源、土地及天然资源部做出公布。

示意图

另外,为了避免在重组国内水供服务过程中出现任何舞弊案,查尔斯指出「以往做法將不再采用。」水供服务合约都会网上公开参与工程竞標的企业资料,而一些涉及巨额工程的计划,更会纳入反贪委会与独立专业人士在招標委员会里参与决策。

他透露,重组后的水务合约将会透明化,他以5家企业爭取更换水管合约为例,所有参与公开招標的公司资料都会在网上公布。

示意图

「为公平起见,除了竞標合约价格不会公开,企业的资料都会在网上公布,此举可让公眾了解,参与合约竞標的企业与企业之间是否有任何关连?如果当中一家企业获得颁发合约,也会注明原因,以向公眾做出交待。」

查尔斯指出,各州属公开招標程序需要有反贪官员参与,一些涉及巨额工程的计划,则会纳入反贪委会或者独立单位,例如环境组织及专业人士在委员会里头参与决策。

「若有人出任水务董事职,也不会以昂贵物质例如名贵轿车做为报酬,因为这也会给人民带来负担,这也是我国水供服务重组后,率先要执行减少疏漏、舞弊与无谓浪费的一环。」

示意图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