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传统茶粿【艾草粄】食谱⚡ 墨绿色外皮, 搭配上花生芝麻馅, 黑黑的很好味!!


客家茶粿艾草粄,黑黑的很好味!

▼首先要辨识艾草!

艾草的叶子大约2-4寸长,1-3寸宽,呈羽状分裂,揉之有香气。香气是辨识艾草最重要的两点之一。叶子背面呈银白色,有白丝绒毛;靠近嫩叶的枝干也有绒毛,而且更浓密一些。

材料:(可做15-18块)

  • 60 克 嫩艾叶/尖
  • 1/8 小勺 小苏打
  • 15 克/1 大勺 糖
  • 60 克 粘米粉
  • 120 克 糯米粉

馅料:

  • 40 克 红豆  焙香
  • 20 克 芝麻 焙香
  • 100 克 花生 焙香
  • 30-50 g 糖

做法:
1. 把花生、芝麻、红豆分别炒/焙香。冷却后磨成粉,拌入白糖备用。
2. 把粘米粉和糯米粉混合备用。

3. 把艾叶洗净后放到锅里,加水和1/8小勺的小苏打粉,一起煮15分钟。小苏打可去除艾叶的苦涩并保持翠绿。
4. 煮好的艾叶沥干用冷水冲洗几遍。
5. 用食物料理机把艾叶磨成糊状,可以适当加一点水。
6. 把磨好的艾叶糊倒到一口锅里,加入1大勺的白糖,煮滚。加入3大勺的粘米粉/糯米粉,用个铲子不断搅拌至滚热浓稠。
7. 把剩下的粘米/糯米粉放到一口大盆里,把锅里的艾叶糊盛到米粉里,用个勺子拌匀,稍微冷却后和成一个不黏手的粉团。如果面团很粘的话,可以适量加些糯米粉揉至不粘为止。

8. 手掌上抹点油,取一小团粉团(大约25克),压扁,盛入1大勺的馅料,捏起成团。摆到剪成小张的油纸/香蕉叶上。
9. 包好后,上蒸锅蒸12-15分钟。间中可以每五分钟开蒸笼盖子一次,这样蒸出来的青团不会塌。

食谱来自 Sina 盈盈

916一起来为新马来西亚而跑!赶快报名享受早鸟优惠吧ㄟ(≧∀≦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