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后千万不能做的10件事!◢但是很多人都至少会犯上5个错误~快Share出去给身边家人朋友知道!


1.不要立刻停下休息

因為從運動中驟然停下來,會影響血液的循環,加深肌體疲勞。特別是像羽毛球這樣的劇烈運動後,如立即停下來休息,肌肉的節律性收縮會停止,原先流進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過肌肉收縮流回心髒,造成血壓降低,出現腦部暫時性缺血,引發心慌氣短、頭暈眼花、面色蒼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狀。因此,不管什麼運動,結束後應調整呼吸節奏,進行一些放松性的活動,例如慢步走走,做做幾節放松操,或者簡單深呼吸,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到心髒。

2.不要大量飲水

在運動後,特別是劇烈運動後不宜大量喝水。因為大量喝水會使血液中鹽的含量降低,易發生肌肉抽筋等現象,甚至引發頭疼、嘔吐等多種問題。而且,一次性喝水過多,胃腸會出現不舒適的脹滿之感,若躺下休息更會因擠壓膈肌影響心肺活動。

所以,運動後,感覺再渴也不要一次性喝水過多,應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喝水。

3.不要「省略」放松整理活動

實踐表明,放松性的整理活動不僅可使運動者的大腦皮層興奮性及較快的心跳、呼吸頻率,通過適宜的放松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呼吸節律放松操等,恢復到運動前的安靜狀態,而且,還有助於恢復肌肉的疲勞感,減輕酸脹不適,並可避免運動健身後頭暈、乏力、惡心、嘔吐、眼花等不良現象。

每一次打完球後要充分做好放松運動,以利於身體的恢復和健身效果的提高。

4.不要驟降體溫

打完球後,人體血管擴張,體溫升高,毛孔舒張,排汗增多。尤其是現在,天氣越來越熱了,倘若立即走出室外,或者在風口小憩,或圖涼快用冷水沖頭,均會使皮膚緊縮閉汗而引起體溫調節等生理功能失調,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瀉、哮喘等病症。

5.不要立刻洗澡

打完球後,很多人都習慣馬上去洗一個熱水澡,不但可以洗去身上的汗漬還能緩解身體疲勞,熱水澡絕對是最佳的選擇,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

這是因為我們在運動時身體內的血液回流速度會加快,心跳也會配合運動而加快速度,所以如果馬上洗熱水澡的話,會讓我們肌肉與皮膚的血液繼續加快速度,這就會導致身體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從而出現腦部缺氧的狀況,嚴重者還會導致心髒病突發。因此先要充分休息好了,再去洗澡。

6.不要立即吃飯

人在運動時,全身血液集中地供應了運動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內各器官的供應相對減少。如果此時急忙吃飯,就會增加消化器官的負擔,引起功能紊亂,甚至造成多種疾病。

7.不要馬上吸煙

運動後吸煙,不僅不能消除疲勞,人體吸入這樣帶霧空氣,還將影響人體肺泡內的氣體交換,導致人體在運動後因供氧不足而出現胸悶、氣喘、呼吸困難、頭暈乏力等。

8.不要大量吃糖

鍛煉後過多吃甜食會使體內的維生素B1大量消耗,人就會感到倦怠、食欲不振等,影響體力的恢復。因此,劇烈運動後最好多吃一些含維生素B1的食品,如蔬菜、肝、蛋等。

9.不要貪吃冷飲

鍛煉過後,人都會出汗,然而此時人體消化系統仍處在抑制狀態,消化功能低下。這時你貪吃大量冷飲,極易引起胃腸痙攣、腹痛、腹瀉等病。所以,運動後不要立即貪吃大量冷飲,適宜補充少量的白開水或鹽水。

10.不能飲酒

夏季就要到了,打完球後喝啤酒擼串是一大快事!但是鍛煉身體後喝酒,會使身體更快地吸收酒精成分而進入血液,對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會比平時更厲害。所以,為了我們的健康,請不要在鍛煉過後飲酒。

来源:cocomy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