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报税最大亮点!◢奉养父母, 缴Socso都可以扣税!最高减免的款项是…大家来了解一下吧~


(吉隆坡1日讯)又是时候报税了! 只有受薪收入的纳税人将在今年4月底之前,呈报2016年的所得税,至于越来越多人使用的电子报税(E-filing)亦从今日起开跑了!

综合政府过往在财政预算案的宣布,纳税人今年报税时可享有一些新减免或更多扣税额。那你还记得有哪些项目是可扣税的吗?让我们再回顾一次吧!

简单来说,今年的新增减免只有父母奉养减免,以及社险减免这两项,其他主要是增加减免额。

1. 奉养父母可扣税

为减轻子女照顾年迈父母的负担,纳税人奉养父母可各扣税1500令吉(2人共3000令吉)。但必须注意的是,此扣税项目必须符合条件,而且并非由单一纳税人享有,必须与兄弟姐妹共享,除非纳税人是独生子女。

举例来说,若纳税人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3000令吉除以4,每人只能平均享有750令吉的扣税额。惟有在其他兄弟姐妹未符合报税条件时,该名纳税人才可独自享有3000令吉的扣税额。

如果双亲中只有一人还健在,纳税人也只能与兄弟姐妹平分1500令吉的扣税额。

另一方面,纳税人为父母支付的医疗费、特殊需要和看护开销,可获得最多5000令吉的减免。

不过,纳税人只可在父母的医疗费用及奉养减免中择其一,若已申领父母医疗费的减免,就不能获得奉养父母的税务减免。

2.PRS减免至2021税年

为避免人民在退休之年不够钱养老,我国政府成立了私人退休计划(PRS)。除了为日后的生活未雨绸缪外,纳税人为该计划缴付的款项,每年可获得3000令吉税务减免,为期10年,从2012税年至2021税年。

3. 儿女教育金可扣 RM6000

如果你有通过国家高等教育基金(PTPTN)推出的国民教育储蓄计划(SSPN),为儿女储蓄教育基金,那么你将可从有关净存款额中获得6000令吉的税务减免。

4. 书籍 电脑 运动器材有减免

在日常生活中,书籍(不包括报纸和违禁读物)、运动器材和个人电脑都是可扣税物品。

其中,购买书籍可享有1000令吉的个人税务回扣、购买运动器材最高可获300令吉回扣;至于购买供个人用途的个人电脑,每3年也可获得1次最高3000令吉的回扣。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这3项减免在2017税年、即明年报税时,会整合成一项最高2500令吉的生活方式减免。

5. 身体检查可扣 RM500

个人、配偶或孩子因严重疾病而支出的医疗费用,可获得最高5000令吉的税务减免,其中涵盖了500令吉的全面身体检查(thorough examination)税务回扣。所以,去年曾进行身体检查的纳税人,可别忘了这个减免。

6. 社险减免RM250

雇员每月缴纳的社险,如今多了个亮点!为了鼓励人民投保社险,政府宣布从2016税年开始,缴纳社险的雇员,可获得最高250令吉的社险减免。

7. 更高儿女减免额

从2016税年开始,获得调高扣税额的减免项目如下:

a.个人进修及教育费减免,从5000令吉增至7000令吉
b.没有工作的配偶减免或前妻赡养费,从3000令吉增至4000令吉
c.18岁以下孩子减免额从1000令吉增至2000令吉;
d. 18岁以上,未婚且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儿女,每名减免额从1000令吉增至2000令吉
e.18岁以上、未婚且在国内外大学或学院就读的儿女,每名减免额从6000令吉增至8000令吉;
f.18岁以上,在国内外大学或学院就读的残障儿女,每名减免额从1万2000令吉增至1万4000令吉(包括6000令吉的残障儿女减免和8000令吉深造减免)

另外,再次提醒你,报税前记得把相关文件与收据整理好,因为有收据证明才能扣税喔!

更多有趣文章:

1. ◤U Mobile booKu有奖送❤◢ 马上参加就免费送你『iPhone 7』+ 多份『booKu优惠卷』等你来赢取 ㄟ(≧∀≦ㄟ) 只要完成几个简单步骤,这些『大奖』就非“U”莫属啦~

2. ◤洗衣必知 の 3 个常识!◢ 如果你发现衣服越洗越髒,因为你犯這3个错误…..唉哟!那么多年都白洗了~难怪衣服都不耐穿(╥﹏╥)

来源:chinapress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