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自然生产还是剖腹生产好?◢哪个对宝宝更好?看完这个,孕妇妈咪们就不用再纠结啦!


相信很多孕媽都在糾結到底是順產還是剖腹產?那麼問題來了,剖腹產寶寶和順產寶寶會有哪些差別呢?你知道單單對於寶寶來說,順產和剖腹產相比的好處都有哪些嗎?

1. 剖腹產寶寶發生肺炎的機率要高


有學者統計剖腹產寶寶發生肺炎的機率要高,提示剖腹產可能增加新生兒期肺炎的發病率。主要原因一是在自然分娩時,子宮節律性的收縮使寶寶胸廓受壓與擴展,有利於他們肺部活動及出生後的氣體交換,有利於預防新生兒吸入性肺炎。二是由於分娩的過程中胎兒在產道內受擠壓,可使肺泡、支氣管和氣管內的液體在出生後自口鼻流出,有效地預防了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2. 剖腹產寶寶的免疫力相對低下
近年來有報導稱,剖宮產寶寶體內的免疫因子(IgG、IgA、IgM)的含量明顯低於經陰.道分娩的寶寶。所以剖腹產娩出的新生兒對感染的抵抗力較自然分娩的新生兒低,發生感染的機會增多,易患感染性疾病。

3. 剖腹產的寶寶易過敏


臨床資料顯示,剖腹產寶寶發生過敏的風險顯著增加,特別是有家族過敏史的剖腹產寶寶,他們將來發生過敏的機率可能提高3倍以上。為何剖宮產的寶寶更易過敏呢?這主要與剖宮產兒暴露於特定的醫院環境中,其腸道內益生菌群的定植率延遲並且數量低有關。經陰.道分娩的寶寶,通過接觸母體產道和分娩環境的菌群,能建立正常的菌群環境,腸道有益菌的定植率較高,因而能發揮較好的免疫調節功能。但經剖腹產娩出的寶寶,手術的過程都是無菌操作的,不利於機體內正常菌群的建立。寶寶出現過敏性疾病,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會表現出濕疹、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不同的症狀。

4. 剖腹產寶寶與順產寶寶在體格發育上無明顯差異


嬰兒出生後體格的生長發育首先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充足合理的營養攝入、良好的環境衛生條件、細緻的護理、運動鍛鍊等均可促進寶寶後天的生長發育。國內外研究資料顯示剖宮產兒與順產寶寶在體格發育方面沒有明顯的差異。剖腹產可能在母乳餵養成功率低、嬰兒易患感染性疾病等方面間接影響寶寶的體格生長發育。

5. 剖腹產寶寶與順產寶寶在智力上無明顯差異


雖然目前研究尚未發現剖腹產與順產寶寶在智力方面存在差異,但剖腹產可增加新生兒缺氧和窒息的風險,造成腦損傷,從而影響寶寶的腦功能。剖腹產手術中麻醉時孕婦容易發生血壓下降,當血壓下降幅度超過基礎值的1/3時可使子宮胎盤血流量降低,導致胎兒缺氧及酸中毒。再者剖腹產寶寶呼吸系統併發症較多,嚴重時可造成缺氧和窒息。

6. 順產寶寶比剖腹產寶寶要聰明


對於剛出生的寶寶對外界的應激能力,剖腹產的寶寶卻是表現要差些。順產的寶寶通過對產道的擠壓,提前進入應激環境,所以他對環境的應激能力比剖腹產的寶寶要強。寶寶出生如果有通過產道擠壓,他就處於應激狀態下,他的軀體的兒茶酚胺分泌將會比剖腹產的寶寶高,所以他的應激能力也隨著增強。然而,剖腹產的寶寶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在很輕鬆的環境出來,所以在短期(42天,3個月,6個月)內研究,剖腹產的寶寶應激能力和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要差一些。

所以,還是建議各位媽咪在身體條件容許的情況下,最好選擇順產哦。

 

来源:cocomy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