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Train to Busan》7大谜团◢ 为什么孕妇跑那么快,为什么是她们生存到最后,手机铃声引走丧尸的意义等等~


看了电影也未必GET到! 《尸速列车》背后的真实意义!

韩国电影《尸速列车》掀起热潮,最近连前传都成为话题,不少人探讨电影中藏有的彩蛋,像是各个角色代表的意义等,就连导演延尚昊都回应,其实整部电影重点并不在丧尸,而是对人性及社会的黑暗写照,更公开主角们为何是从“首尔”一路逃到“釜山”的理由。

其实电影里面很多隐藏的彩蛋,看似是丧尸戏,但每个细节背后其实有重大意义,这里就一一为大家解开!

1.从“首尔”一路逃到“釜山”的理由
主角们从首尔车站开始,一路经过大田、大邱,最后到达釜山站,其实这是跟1950年的“韩战”有关,当时的总统也是以这路线逃跑,并欺瞒民众首尔很安全,让民众被北韩士兵射杀,也就跟首尔爆发的丧尸潮不谋而合,更把丧尸暗喻成共产主义,而一开始就受害的流浪汉、一般民众则是无产阶级。

2.只有一个孕妇与小女孩生还
电影最后幸存下来的孕妇和小孩,其实也就是战争后的老弱妇孺,最后小妹妹唱的“夏威夷民谣”则是比喻成美国当初在韩战中派出将军救援,各种细节完整体现韩战的残酷和背后原由。虽然其中表现出来的意义是“现在的安全可能是许多人在背后用生命的付出而换来的”,但是更不要忘记在背后付出的男性。

3.孕妇竟然能跑那么快
大家看完一定会有疑问,为何孕妇能跑那么快?真是不合理啊,其实里面的隐喻是“当遇到战争、暴动时,妈妈的勇气跟毅力是不输给男性的,尤其是肚子里又有新生命时,大家有没有发现到,最后安逸的时候孕妇才开始觉得肚子痛吗?因为之前在逃跑的紧绷环境下,她已经没感觉到痛感,当时只觉得为了小孩要活下去!

之后孕妇跟小孩面对漆黑的隧道,就好像战后面对迷惘的人生道路,不知道尽头在哪,甚至一片黑暗,但还是要鼓起勇气活下去!

4.手机铃声吸引丧尸

主角们发现丧尸只会冲过来但不会开门、而且只要看不到活人就不会攻击,之后为了引走丧尸,男主角把帅大叔的手机扔到对角然后打电话过去,因为手机铃声够俗所以丧尸就被吸引过去了,主角们得以顺利通过该节车厢。

这似乎暗喻了社会如何透过某些方式抒发无产阶级者的愤怒,一是透过媒体来遮蔽群众的眼光,二来透过流行娱乐来疏导人们的负面情绪。

5.用报纸来遮蔽门窗
片中帅大叔关门把僵尸挡在外面时,主角告诉大叔可以把手放开没关系。接着孕妇灵机一动把报纸贴在窗户上,结果僵尸停止撞门。有人认为,这是寓意社会利用媒体来遮蔽一些事实,简单来说就是:报纸很好用。

6.列车上的角色分配
列车上的人物刚好就影射了社会上不同阶级的人们,如果把社会分成有“左右两派”的政治势力:
营运长=右派
主角群=左派
从营运长坚持把列车长扫除这一幕来看,列车长=决策者
支持营运长不让主角群进入安全车厢的其他乘客=有产阶级
所有感染者=可能被左派渗透的人
丧尸=所有被共产主义影响而失去理智的人们
流浪汉=无产阶级
秀安跟孕妇=年轻的下一代

7.大田站为何全是军人僵尸?

有网友指出,一直觉得这一幕很怪,有个一两个平民百姓僵尸应该不为过吧?转念一想,那可能是指涉北韩共军。查了一下资料,韩战时南韩政府一度被逼到只能坚守釜山,其他地方全都沦陷了。这也解释了金主任在电话里的那番话“在釜山的初步防御成功了”,换个角度思考,韩战时也是“左派势力的入侵在釜山止步了”。相信韩国民众看到这段是有感触的。

▼正义往往会被“封嘴”,也是现今社会常常出现的现象。

一位在南韩留学的台湾留学生也点出,这位导演其实把韩国的政府现实写照赤裸裸呈现!

韩国之前爆发Mers事件,有网友爆料,韩国政府很夸张,第一时间还选择压新闻,也不宣导民众如何预防,等到病情控制不了时才开始有动作,宣导又做的不确实,去韩国的疾管署官网首页连预防的消息都没有,只有小小的“感染增加两人”。

韩国从世越号到Mers事件,明知事情严重性,却硬是要说没事,还要民众不要听信谣言,乖乖原地不要乱跑,结果最先死的就是这些最听话的人…

这位留学生说,尽管是部僵尸片,但血淋淋告诉观众,现实中的韩国社会就是这样,韩国人已经被训练到随时都在把人分类,不分是非区分谁是同盟是敌友,只要违反组织规定,就立刻毫不留情驱逐,不管真理到底为何…

来源: Astro中文视界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