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必看】国行宣布降息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究竟是带来的好处多,抑或是坏处多?!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Bank Negara)于2016年7月13日宣布降息,下调隔夜货币政策利率(OPR)。国家银行把隔夜政策利率从之前的3.25%,调降 25个基点至3.00%。

在国行宣布降息后,立刻占据各大版面,但究竟国家银行宣布降息,将对普通的老百姓有什么影响呢?究竟将带来什么好处或坏处呢?为你稍微的分析吧:

国行宣布降息的好处:

1 房贷利息将降低

OPR 的变化将会影响 BR,简单来说,就是降息将会导致房屋的利息也减低,所以每个月缴交的房屋贷款供款将减低一点。不过要注意的是,每家银行的贷款利率不同,银行有权自行决定是否也跟着降息。

2 银行或会放松房贷批准资格

当把钱存在银行不再能获得高利息时,民众就会选择把钱提出来。这样银行的资金就会减少,银行为了增加资金,就会多批贷款给申请者。

3 车贷和个人贷款利息可能会减少

和房贷一样,银行所派发和收取的各种利息都和国行的OPR有着紧密的关系。OPR降,贷款利息也会降。

4 市场流动资金增加

降息后,银行不再派发高利息给存款的民众,这样会导致有些民众选择把钱提出来消费,这也会导致市场的流动资金增多。

5 贷款环境宽松,创业投资更容易

银行放松了贷款要求,民众贷款更加容易,贷款的成本也降低了。获得了财务支持,会使得更多具有能力的人更愿意去创业,去做投资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入。

国行宣布降息的坏处:

1 马币加剧贬值

降息后,银行不再派发高利息给存款的民众,这样会导致有些民众选择把钱提出来消费。当钱多时,就会变得很没有价值。当市场的流动资金增加,马币就会贬值。

2 通货膨胀

当市场的流动资金变多时,市场就会出现钱多货物少,供不应求的情况,在这时候就会形成通膨。

3 定期存款利息减低

银行的各种利息都和OPR密不可分,定期存款会受影响是不容置疑的。

4 普通储蓄户口的利息也可能会降低

如以上所说的,银行所派发和收取的1利息都会受OPR的影响。

以上仅仅是以普通一个老百姓出发的分析观点,实际上降息所带来的影响和效果来得更复杂。

 

来源:铁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