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原来喝热水会致癌!?】喝热饮别超过65℃? 世卫警告:可能致癌!


a0506b

較早前香腸、火腿等加工肉類被列入「1級致癌物」,令人人心惶惶,昨日可能致癌物再添新成員,提醒大家沖茶飲(圖)不應過熱。世界衞生組織屬下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昨日發表報告,宣佈將高溫飲品納入為2A級致癌物,指可能令人致癌。

IARC指檢討多年研究,顯示飲「十分熱」的飲品與食道癌有關。報告沒有定義何謂「十分熱」的溫度,但提到中國、伊朗、南美等國家人民會飲用65℃至70℃的熱茶或飲品,而這些國家患食道癌比率較高。

IARC副主席盧米斯(Dana Loomis)表示,即使飲品低於60℃度,仍可以灼傷皮膚,飲更高溫飲品會灼傷喉嚨,並可能因此增加長出癌腫瘤的風險,但他表示這方面的證據仍未充分,之後會深入研究癌症與高溫飲品的關係。

a0506a

咖啡降至3級

IARC在1991年已將在南美盛行的高溫「瑪黛茶」列為2A級致癌物。「瑪黛茶」通常在金屬容器內沖泡,在十分高溫的情況下以金屬飲管將飲品直送喉嚨,但IARC把冷飲「瑪黛茶」列為3級致癌物,即對人致癌證據不足,顯示致癌風險關鍵在於溫度。

在全球每年800萬的癌症死亡個案中,食道癌佔了40萬個,但美國癌症協會首席醫療官布拉利(Otis Brawley)認為,公眾應將注意力放於其他更關鍵致癌因素上,「相比起避免熱飲,戒煙和減少酒精攝取能更有效減少患癌風險。」

咖啡在25年前被列為2B級「可能致癌」物,但IARC在研究多於1,000個研究後,降為3級,指多個主要機構的研究都無法得到咖啡與癌症有關的結論;更有研究發現飲用「正常」溫度的咖啡或可降低患上子宮癌、肝癌和乳癌的風險,而且兼有強效抗氧化功能。

 

来源:苹果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