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还有这样的事情!?】这种菜越新鲜就越是不能吃!!!


  一般来说,我们吃的食物都会挑新鲜的吃,并觉得越新鲜越好,因为营养还没有流失,功效就一定更强。对于大部分的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来说,也的确如此。不过,这并不代表所有的菜都是这样,相反地,有些菜,越是新鲜就越是不能吃。

  哪些菜不能吃得太新鲜

1 木耳

  木耳是我们的家常菜,人们对木耳的功效也普遍持肯定态度。当然,事实上,常吃木耳也确实有很多益处,能补铁、活血、润肠、降血压、美容、补肾等等,是一种适合全家人一起食用的佳肴。

  但是,新鲜的木耳就不要食用了,它含有光感物质,经过太阳的照射,很容易引起皮肤病,严重的话还会引起皮肤坏死,所以,吃木耳一定不能图新鲜,要吃就吃不含此种光感成分的干木耳。

要吃就吃不含此种光感成分的干木耳
  这种光感物质叫卟啉,它是可以溶于水的。我们平时买回来的干木耳,是已经经过暴晒处理过的,大部分卟啉都已经被分解了,而残留的卟啉就可以通过泡木耳的过程,使其在水中溶解,从而可以彻底摆脱卟啉。

 

2 咸菜

  我们都知道,咸菜是一种高盐的食物,吃多了对身体没有好处。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在晚上喝粥的时候吃上几口咸菜,一方面可以就着稀饭吃,更下饭;另一方面,咸菜也确实比较可口,使得很多人欲罢不能。

  咸菜都是由新鲜的蔬菜腌制而成,但是,在腌制的过程中,一定要忍住,没腌好的时候不要贪嘴。因为,蔬菜在腌制的30天时间里,是亚硝酸盐浓度很高的时候,其中又以20天左右时达到最高。亚硝酸盐在进入人体后,会形成硝酸盐,对人体造成损伤,甚至有致癌的风险。所以,如果一定要吃咸菜,最好吃腌制后一个月的,在这之前千万不要尝鲜。

如果一定要吃咸菜,最好吃腌制后一个月的
3 海蜇

  当你去海滨城市旅游的时候,常常会遇到当地人向游客兜售海蜇,这种海蜇往往没有经过处理,是不能食用的,因为它们体内基本上都含有毒素。

  不同的海蜇,毒性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人体造成的伤害也不是完全一致。毒性最大的海蜇,将人蜇伤后可致人5分钟内死亡;有些毒性不大的海蜇,也会使人疼痛数日。

海蜇不能吃新鲜的
  如果买了未经处理的海蜇,回家后要先把海蜇切成丝,然后放在50%的盐水中浸泡一会儿,搓洗后将盐水倒掉,之后将这个过程再重复两次。也就是说,要用盐水反复搓洗三次,才能将其毒素洗净,当然,还有海蜇皮里面的泥沙。

  经过处理后的海蜇呈浅红色或浅黄色,有一定的弹性。不管是买处理好的海蜇,还是自己回家处理,一定要注意颜色的变化,千万不要认为海鲜就该吃新鲜的。

 

4 黄花菜

  黄花菜的花粉里有一种叫做秋水仙碱的成分,其本身并没有什么毒性,但若是进入人体后,会被氧化成类秋水仙碱。如果吃了1-2两的新鲜黄花菜,就相当于食用了0.1-0.2毫克的秋水仙碱,容易发生急性中毒,出现口干舌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若是一个成年人一次性食用了20毫克的秋水仙碱,就会致人死亡。

黄花菜不能吃新鲜的
  对于新鲜黄花菜,我们首先要摘掉其花蕊,这是含有秋水仙碱最多的部位。之后冲洗一会儿,时间越长越能洗掉毒素,一般来说,需要约20分钟。经过这样长时间清洗的黄花菜就可以拿来烹饪了。我们通常见到的市面上的干黄花菜都是经过蒸煮加工的,已经将秋水仙碱溶出了,所以是比较安全的。

         结语: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认为,吃菜肯定是吃得越新鲜越好。当然,大部分的菜也确实是这样。不过,有些菜千万不能吃得太新鲜,如海蜇、黄花菜、木耳、咸菜等,它们在新鲜的时候往往或多或少地含有毒素,对身体造成损害,甚至会威胁生命,一定要吃经过处理的。大家平时在购买或制作这些食物的时候,一定要留心。

 

来源:39y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