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吹冷气会越吹越胖!?】冷气虽舒服,但小心还会吹出一身毛病!专家说:长期吹冷气,严重的话…


现在这么炎热的天气,冷气就是每个人的救命稻草、没人舍得离开它带给我们的清凉庇护。只不过,躲在室内固然舒服,冷气吹一整天,却可能吹出一身毛病,像过敏、痠痛、血液循环不良,甚至还可能让人越吹越胖!

aircond2005

美国伯明罕阿拉巴马大学研究人员艾利森表示,除了睡眠不足外,长期吹冷气的习惯,也是让身材变胖的元凶之一,研究人员表示,不管是使用中央冷气,或是住家或办公室的冷气,长年维持在相对的“恆温”状态,环境温度缺少变化,会使得人类身体习惯消耗更少的能量,造成人类腰围越来越大。

统计发现,美国南部肥胖率普遍升高,与从1978年到1990年,家庭安装冷气比例从37%增加到70%脱不了关系。《国际肥胖》杂志一篇文章介绍,长期生活在舒适的恒温环境中的人感受不到热与冷,体温没有升降变化是导致肥胖主因。

中华民国肥胖研究学会理事兼台湾中医肥胖医学会副理事长刘伯恩指出,长时间处于低温的清况下,身体微血管会自然收缩,只要人体体温下降1度,新陈代谢率就会降低12%,当中消化系统也会受到影响,导致肠胃蠕动变慢,肚子容易肿胀、便秘,小腹就先跑出来见人。

体内的低温度间接地会影响到酵素的反应速度,酵素反应变慢代表着分解脂肪的速度削弱,身体无法快速的代谢脂肪,只好就囤积在体内。这是种类似“人工冬眠”的效应,导致体重不断上升。

我们是否留意到,长期待在冷气房是不容易流汗,因此,水分一旦堆积体内,也可能造成水肿。因为冷气无法循环空气,冷气房裡的二氧化碳浓度常偏高,相对下氧气比较少,脂肪、葡萄糖更不易燃烧,形成“缺氧性肥胖”。

怕胖的人或许很无奈,认为热还是会想吹,但想增肥的人是否觉得可以靠吹冷气来增肥?医师强调, 多吹冷气对身体并不健康,建议吹冷气1个小时后,至少要关掉冷气10分钟,甚至到户外走一走做深呼吸,流点汗。

其实待在冷气房里,人体下肢肌肉也会无法正常收缩,使血液回流。长期下来,影响血液循环功能,尤其末梢部分会变得更糟。身体部位常受冷风直吹,头部、肩颈、下肢关节等,难免会引起紧绷、痠痛。总之,冷气越吹,整个人全身都会不对劲。

最后,是不是还质疑冷气吹久了会发胖吗?经常吹冷气容易出现身体代谢缓慢吗?这都是一个相对的说法,如果养成一个健康、科学,并且长期的健康生活习惯,相信怎么吹冷气都不会胖。

 

来源:cari